close
包機旅行在瑞典很受歡迎,幾個經營包機旅行的大型旅行社,像是Ving、Apollo、Fritidsresor、Solresor等等,都有專屬的航空公司和連鎖飯店,規模很大。簡單地說,包機旅行就是機票加酒店的套裝行程,因為搭的是旅行社的班機、住的是旅行社的飯店,在價錢方面通常會比自己買機票訂飯店便宜。部分包機旅行甚至包括一日三餐免費供應、專人帶隊出遊等服務,非常方便,對兒童、老人和不想動腦的成人特別有吸引力。

這次去土耳其我們訂的就是Ving的包機旅行,而且還是最後一分鐘的特價行程,來回機票加一個星期的旅館住宿,一個人只需付兩千多塊瑞典克朗,折合台幣約一萬元,便宜得不可思議。旅館不是很高級,打掃過的房間裡瀰漫著一股香水味,我不喜歡。不過房間倒是面積寬廣,有客廳又有陽台,而且位於美麗的地中海邊,離阿浪亞市中心也不遠,付那麼一點錢住這樣的房間,我覺得物超所值。

Alanya 1
Alanya 2

依山傍海的阿浪亞〈Alanya〉小城,因為氣候溫和、風景迷人、又有古蹟留存,今日已是土耳其境內最受歡迎的渡假勝地之一。來這裡渡假的主要是歐洲人,德國人、荷蘭人、挪威人、俄羅斯人,來自寒冷國家的人,瑞典人顯然也不少,由街頭小販都會用瑞典語說幾句寒暄話可見一斑。歐洲人喜歡到海邊曬太陽游泳,可惜三月的地中海仍舊太冷,海風涼涼的,海水的溫度只有攝氏十幾度,因此沙灘上人煙稀少。對於怕熱又不喜歡游泳的我來說,這個時候來正好,旅館後方的這一長條沙灘叫做克麗奧帕特拉沙灘,傳說埃及豔后前往棉堡〈Pamukkale〉泡湯時就是在這裡上岸的,能夠安靜地坐在這片沙灘上聽潮聲、看日落,我覺得很幸福。

Alanya 3
Alanya 4

觀光客給阿浪亞帶來前所未有的繁榮,可是我最不喜歡阿浪亞的一點就是這個城市太觀光客取向了。這是很多靠觀光客維生的小城鎮的通病,大街上每家商店賣的東西都一樣,每間飯館的菜單都大同小異,每個商人都逢迎諂媚地想和觀光客做生意。我想找一間觀光客不多但當地人很多的餐廳,後來還真給我找到了,就在遠離市中心、靠近巴士站的一條馬路上,菜式和市中心餐館賣的差不多,似乎土耳其菜永遠離不開羊肉雞肉燒烤,不過我覺得這間餐館的食物味道更好,而且價錢比市中心的便宜了三分之一。

以前提到土耳其,我腦海裡自然浮現的畫面是一個戴著白帽的老人趕著一群羊走在山路上。到過阿浪亞以及阿浪亞附近的幾個城市後,我才知道土耳其不是一個貧窮落後的國家。公路旁的水泥樓房看起來和台灣的很像,醜醜的,超市裡的商品價格和上餐館吃一頓飯的價錢都不比台灣便宜。我想趕羊的老人還是存在的,只不過我沒到山裡去罷了。話說回來,把趕羊的老人和貧窮落後畫上等號只是無知的偏見,類似的情景在義大利和瑞典的山區也看得到,自力更生的牧羊人說什麼也比那些在大城市裡乞討或露宿的人富裕,或許他們的生活比大多數開名車住大屋的人快樂也說不定。

來到阿浪亞,千萬不要忘了到市中心山丘上的那座城堡〈Alanya Kalesi〉走一走。比阿浪亞城堡雄偉或精緻的城堡不少,可是從阿浪亞城堡面海的城垛上看出去的地中海風景非常壯麗,這可不是到哪裡都看得到的,絕對值得買票進去看看。城牆從山腳下的紅塔〈Kızıl Kule〉向上延伸,我們第一次上山就是沿著城牆走,走到山腰沒路了,我們就從亂石雜樹間往上爬,越爬坡度越陡,最後還得攀上一段破碎的石梯才能上去城垛。石梯的寬度只有五十公分左右,凹凸不平,一邊貼在城牆上,另一邊是萬丈深淵。一跳上石梯,我突然很害怕,雙腿發軟,覺得腳下踩的石塊隨時會崩裂,好像我一動就會摔下去似的。我攀附在石梯上、緊緊地靠著城牆,一動也不敢動,我跟已經上到城垛上的悟維說我爬不上去,叫他去找警察來救我。悟維要我深呼吸,不要往下看,手腳並用一階一階往上爬。好不容易爬到城牆頂端,我死抓著城垛站都站不起來。我喜歡冒險,膽子也不小,可是爬這段城牆真的很危險,腳一滑、摔下去,不死也會受重傷。要上城堡有大路可走,不想爬山也可搭公車,完全不需要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Alanya 7
Alanya 8
Alanya 9

旅行社有為遊客規畫各類短程旅遊活動,所以三月來到阿浪亞的旅客不會因為天氣太冷、不能戲水、沒事可做而覺得無聊。悟維嫌坐車的時間太長,那些額外的旅遊行程我們一項也沒參加。我很想去安塔利亞省的首府安塔利亞〈Antalya〉看看,可是因為來回需要四個小時的車程,最後也沒去成。細德〈Side〉比較近,坐車過去不用一個小時,在我的堅持下,我們終於在回家的前一天坐巴士去了一趟。細德古城有兩千多年歷史,對希臘羅馬時代遺跡感興趣的人來到這裡絕對不會失望。有天晚上旅館辦了個土耳其之夜的晚餐秀,我們有去看。自助餐的食物馬馬虎虎,可是秀很精彩。表演分兩段,第一段是民族舞蹈,第二段是肚皮舞,舞者表演得很賣力,看得出來是專業的。不知道是因為我坐的位置很靠近舞台還是因為我是全場唯一的東方人,兩段表演我都被拉去搭配演出,跳肚皮舞的時候還得男扮女裝,還好我也不怕出醜,扭腰擺臀,學著舞者的動作做,觀眾看得很開心,我自己也覺得很好玩。

Side 1
Side 2

Alanya 10
Alanya 11

Alanya 5
Alanya 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