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我姊姊和姊夫送往機場後,我一回到家倒頭便睡。我累壞了,這幾天,每天睡眠時間大約都只有六個小時。他們來了歐洲九天,感覺卻像他們已經在這裡住了一個月。頭尾三四天他們待在斯德哥爾摩,在中間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裡,我跟他們去了赫爾辛基設攤參展,然後飛去柏林再搭火車到波茲南拜訪廠商,緊湊的行程讓生活步調緩慢的我感到有些吃不消。

雖然我很喜歡旅行,可是來去匆匆的商務旅行卻是我避之唯恐不及的事。在赫爾辛基那幾天天氣很好,陽光普照,白天氣溫總在二十度以上,可是因為每天都得工作,早上六七點就得起床,下午五點才能離開會場,晚上吃飯逛街走的都是同一條路,對已經來過赫爾辛基兩次的我來說,一點都不好玩。在柏林的時間很短,太陽下山之前,我帶領我姊姊和姊夫走了一趟菩提樹下大道,看了幾個重要地標,讓他們至少能對柏林留下一點印象。到了波茲南有廠商接送,當天來回,因為工廠設在郊外,我們連城市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千里迢迢來到這些地方,卻不能平心靜氣、無所事事地坐在路邊看人看風景,我覺得有點浪費。還好他們在斯德哥爾摩沒有什麼事要忙,總算有幾天的時間可以去認識一座城市。

離開家,才知道我有多戀家。經常旅行的人或許更能感受到家的重要性。有錢的話,我一定要自己買一間公寓或一棟房子。現在住的是悟維的房子,我很喜歡這裡,住了四年了,已經把這裡當成是我的家。可是每次吵架的時候,悟維都會叫我滾出去,聽了就很不舒服。現在我都會先下手為強,他還沒開口,我已經叫他滾出去了。不過不管怎麼說,還是要有自己的地方感覺會比較安心。其實悟維買這間房子的時候,我並沒有打算要搬來這裡,那時我住在單人學生公寓裡,自由自在,離市區又近,沒有非搬來這裡不可的理由。無法忍受獨居生活的人是他,我喜歡獨處,一個人也可以活得很快樂。

你還記得《Sex and the City》第四季第十三集裡Aidan剛搬進Carrie的公寓裡時,Carrie的反應嗎?她因為缺乏獨處的空間而變得緊張焦慮,最後她要求Aidan安靜一個小時,不要和她說話,並把分隔房間的簾幕拉上,假裝她不在那裡。我也是那種很需要擁有屬於自己的空間的人,我沒有辦法整天和某個人膩在一起,更不用說一大群人了,有時候,在假日,悟維不必上班、整天在家的時候,我都會覺得我的時間被剝奪了。我需要獨處的時間和空間,不需要應付任何人,做我想做的事,或者什麼事都不做。悟維和我相反,他一刻都靜不下來,他一定要找事情做,而且他做事的時候,別人也不能閒著,不然他就會在那邊嘀嘀咕咕地嘮叨。因此我現在都把洗衣打掃烤麵包等家事排在周末來做,一來可以避免被悟維罵懶惰,二來在非假日時就可以有比較多屬於我自己的時間。

一個人旅行的時候可以有很多獨處的時間,可是我不喜歡一個人旅行,在陌生的城市裡一個人孤伶伶地遊蕩,我試過,感覺很不好受。我需要一個旅伴,一個可以一起走路的人。我也需要一個家,一個溫暖安全的地方,在我走累了,告別旅伴以後,我可以一個人在那裡安靜地生活。或許最適合我的旅行方式是買輛旅行托車,這樣我就可以蝸牛似地帶著家去旅行了。

sna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