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平均大約一天看一部電影。我看過的電影很多很雜,可是我不會寫影評,就像我不會寫書評一樣。評論分析類的文章我不會寫,也不想寫,所以我在瑞典的大學裡念了三個學系,最後都因為沒有交論文而沒有拿到學位。在台灣念大學不需要寫畢業論文,我的醫學學士學位就很順利拿到了。

看過的電影那麼多,每隔一段時間總會看到幾部好電影,好看得讓我想昭告世人的電影其實不少,可是就像我說的,我不擅長分析評論,想說的話總而言之也就是那麼一句:「某某電影很好看哦,趕快去找來看看!」加上我人又懶、打字又慢,叫我詳細敘述劇情給你聽,我通常是不肯的。而且,如果你還沒看過這部電影的話,我覺得你最好不要知道太多劇情,以免降低觀影的樂趣;如果你已經看過了,那你就知道電影在演什麼了,我更是沒有告訴你劇情的必要。雖然想寫的電影很多,可是想說的話很少,因此念頭只在心裡轉了轉,我很少寫觀影報告。

看電影之前我不會想要去了解劇情,我想知道的只是這部電影好不好看,是什麼類型的電影,導演和主要演員是誰,這些資料在IMDb的網站上都有。幾年前使用IMDb的人比較少,使用者似乎都比較懂電影,當時大家打分數的標準比較嚴苛,所以一部電影只需得六顆星就幾乎可以保證精彩好看。現在IMDb的會員太多了,三教九流什麼人都有,電影的評價反而不如過去精準,一些譁眾取寵的低俗爛片也能得七八顆星。IMDb上得高分的影片再也不能保證是好電影,不過得分在六顆星以下的通常都真的很爛,很少有例外的,除非有我喜歡的演員參與演出,否則我不會去看六星以下的影片,這成了我近幾年選擇影片觀看的標準。

an american crime 我今天要推薦給你的電影是2007年推出的《An American Crime》,這不是恐怖片,但我卻被嚇壞了。我喜歡看恐怖片,我喜歡被驚嚇,就像坐雲霄飛車,看恐怖片可以讓人忘了周遭的一切,盡情尖叫發洩以後心情會變得輕鬆愉快。大部分的恐怖片都蠻假的,情節牽強,嚇人的東西也不是我們平時遇得到的,所以叫歸叫,事不關己,看完電影爽過就算了。可是《An American Crime》改編自真實事件,裡頭的人物就像我們的街坊鄰居,令人髮指的殘酷罪行可以發生在離我們很近的地方,這麼真實,這麼靠近,我不能無動於衷,因此電影結束後我的心依然被牽扯著,久久難以平復。……

會去看這部電影是因為女主角Ellen Page的緣故,我之前看過她演的幾部電影,她在《Hard Candy》和《Juno》裡的演出令我激賞不已。在《Hard Candy》和《Juno》裡,Ellen Page演的都是特立獨行的叛逆少女,可是她在《An American Crime》裡的角色卻是一個柔弱無助的苦命女孩,和她以前給我的古靈精怪印象完全不一樣。看她在這部電影裡被折磨得死去活來,我一邊皺眉嘆息、一邊默默祈禱奇蹟出現,我多麼希望可憐的Sylvia能突然展現Hayley的強悍或是Juno的勇氣、斬妖除魔逃出生天。可惜真實世界裡的女孩都不如電影裡虛構的足智多謀,人性的險惡與瘋狂又是如此難以捉摸,所以發生在1965年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的《An American Crime》只能是一場悲劇。

幾個星期前,瑞典傳媒報導過一則變態媽媽把三個幼兒當狗養的新聞,看到孩子們髒亂一如豬圈的生活環境照片,我也是既震驚又心痛。什麼樣的父母、什麼樣的成人能夠如此狠心摧殘毫無招架之力的小孩?不想養小孩的話為什麼要生下他們?生養小孩是天大的責任,有了小孩後人就不能只為自己著想,大人的問題大人自己要想辦法解決,遷怒虐待小孩是最卑劣無恥的行為!虐童暴力事件古今中外屢見不鮮,以前的人認為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人家關起門來打罵孩子那是人家的教育方式,是為人父母的權利和義務,何錯之有?外人哪有置喙插手的餘地?錯了,大錯特錯,毒打惡罵從來就不是好的管教方式,因為不滿意自己的生活而藉故折磨小孩的父母就非常「不是」,保護小孩人人有責,見到情緒不穩定的父母不當管教小孩卻不發一語就是助紂為虐。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們不要我們自己的小孩受到傷害,我們也不要見到別人的小孩受到傷害。

1979年瑞典立法禁止打小孩,老師不能體罰學生,父母也不准對小孩拳打腳踢。三十年過去了,從來沒有被老師打過手心、沒有被老爸賞過耳光的瑞典小孩長大成人,他們有比上一代人不成材嗎?他們的成就有輸給在打罵教育下成長的別的國家的同年人嗎?「不打不成器」是鬼話,中國小孩沒那麼賤,喜歡打小孩的父母該檢討自己,去看心理醫生或許是個好主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