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了花園後,除了櫻花樹,我最想要的是一棵紫藤。櫻花樹在瑞典蠻常見的,斯德哥爾摩的國王花園裡和哥德堡的鐵廣場周圍都種了許多。每年四月下旬左右是花季,粉紅色的櫻花如雲似霧地盛開,非常美麗。紫藤就比較稀罕了,到目前為止,我在瑞典只見過兩三棵。

我們在花園裡種了四棵櫻花樹,生長良好,只是都還年輕,花開時不夠壯觀。紫藤種了兩株,冬天過後,凍死了一棵,另一棵奇蹟似地存活下來。活下來的那棵是白花紫藤,不是我真正想要的,我打算等秋季打折時再去園藝賣場買棵紫花的回來試試看。瑞典的冬天太冷,紫藤幼苗的根部需要特別保護,最簡單的防凍方法是在植株周圍的土地上覆蓋一層厚厚的落葉,能在落葉上頭再加上一層積雪就更完美了。

從前住公寓的時候,我種了兩三盆迷你玫瑰。迷你玫瑰其實很好養,保持土壤濕潤、偶而施肥,窗台上的玫瑰可以四季常開。悟維說迷你玫瑰只是一般玫瑰的幼苗,如果種在花園裡,他們就會成長茁壯,變成和一般玫瑰一樣高大。我信了他的話,前年就去買了好幾盆迷你玫瑰種在花園裡,結果,兩年來這些玫瑰要死不活的,葉子長不齊,花沒開幾朵,依然很嬌小。悟維的話不正確,顯然有些迷你玫瑰是經過改良的品種,和一般玫瑰不同,不是很能適應室外環境。上個星期我看不下去了,拿起鋤頭,三兩下掘起了所有光禿禿的玫瑰殘枝,重新種回花盆裡,一字排開擺到客廳的窗台上。經過十天的細心呵護,現在那幾盆玫瑰長了新葉、抽了花苞,幾乎恢復了迷你玫瑰該有的樣子。

種花是這樣的,嬌弱畏寒的植物最好種在日照充足的牆邊,不喜歡接受太多陽光的植物就不該擺在窗台上,你要花開得美,你就得順她的性。養小孩也是這樣的吧?每個小孩都是一朵花,各有不同的喜好與禁忌,父母該做的是摸清孩子的性質,然後設法營造出一個適合孩子生長的環境。如果你的孩子是蓮花,你就該給他一塊水塘,你不能用照顧向日葵的方式對待他,不管你心裡多麼想要一朵向日葵。


sakura_090430
櫻花‧國王花園〈Kungsträdgården〉

blaregn_090531
紫藤‧尤金王子美術館〈Prins Eugens Waldemarsudde〉

rose_090720
玫瑰‧我們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