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郵局寄來一份文件,通知有包裹待領。我撕下取件條,簽了名,帶著身分證去我家附近的糖果店領包裹。糖果店的夥計看了看取件條,說,收件人寫的是公司的名字,我不能用我的身分證來領包裹。為了慎重起見,他還打電話去郵局的客服部門詢問。他說我得拿公司登記證到郵局的商業服務處登記,登記完成再過來領取包裹。

收到通知的時候,我有注意到收件人的地方只有寫翻譯社的名字,當時我就想,用個人名義去取件不知道會不會有問題?可是再一細想,我是翻譯社的老闆,我不能領公司包裹的話,誰能去領?所以就沒有事先打電話去郵局問問看。

沒辦法,我只好回家拿公司登記證,再走兩公里的路去郵局的商業服務處辦理登記。最近一個星期天氣很好,白天陽光普照,氣溫在兩三度左右,冰雪開始消融,感覺好像春天就要來了。氣溫雖然仍舊偏低,可是在陽光下散步很舒服,要不是路上又是水又是冰的,又濕又滑,令人舉步維艱,走這兩三公里的路根本不算甚麼。

到了郵局的商業服務處,我說明來意,窗口的小姐將我的身分證號碼輸入電腦後,說,公司是登記在我的名下,這資料電腦裡有,我不需要辦理任何登記。我說,可是我無法領包裹啊。小姐說,糖果店的電腦和他們的是連線的,他們有的資料在糖果店裡都查得到,她不清楚為何糖果店要我跑這一趟。她向我道歉,並馬上打電話到糖果店,告訴他們我是公司負責人,這資料電腦裡查得到,我可以用我的身分證去領公司的包裹。小姐講完電話,問我有無其他需要郵局協助的地方?我說我計畫架設網站販售商品,在寄貨與取款方面或許可以得到郵局的配合。她要我留下姓名電話,說她會請負責電子商務的人員與我聯繫。

從糖果店領了包裹,我小心翼翼地走在回家的路上,來來回回走了一個多小時,我的額頭在毛線帽下微微冒汗。我沒有生氣,沒有不耐煩,不覺得浪費時間。這路沒有白走,走路是很好的運動方式,沒有滑倒摔斷骨頭的話,絕對有益健康。

我邊走邊想,在人生的地圖裡,其實沒有哪一段路會是白走的,你走過的路越多,你的地圖就越寬廣。很多人走過的路比較好走,可是走這樣的路通常也不會帶給你意外的驚喜。不趕路的話,不妨到處走走看看,沒有目標,不看地圖,就讓你的雙腳跟隨一首動人的樂曲、一陣迷人的香味或是一隻斑斕的蝴蝶前進。在巴塞隆納老城迷宮般的巷弄裡我曾有過美麗的邂逅,在柏林郊外荒涼的小路上我曾找到回住處的捷徑,走在陌生的街道上,你永遠不知道前頭有甚麼在等著你。走自己的路,畫自己的地圖,這樣的人生會比較有趣。

2006-06-17 0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