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美喔!她怎麼會變得這麼美?」過去幾天在電視上看到維多利亞時,我總忍不住要發出讚美的驚嘆。

在瑞典王室成員裡,維多利亞從來不是最出色的一個。跟神似Orlando Bloom的弟弟卡爾‧飛利浦和有資格去拍《Baywatch》的妹妹瑪德蓮站在一起,有點戽斗的維多利亞看起來就像天鵝群裡的醜小鴨。就連她的父母親,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和王后希樂維亞,在她這個年紀的時候,都長得比她好看。

可是最近一年來,大約就是從王室公布維多利亞和丹尼爾的訂婚消息開始,我發現維多利亞變美了,而且一天比一天美。上個星期五瑞典國會為這對準新人辦了一場婚前演唱會,當維多利亞穿著一襲夕陽般的燦金朱霞色單肩晚禮服站在音樂廳前的紅毯上時,我看到了以前不曾在她身上出現過的巨星風采,她容光煥發,看起來既美麗又快樂。在星期六的婚禮上身著珍珠白絲緞禮服頭戴瑪瑙皇冠的她也是美得驚人,全身散發著自信和喜悅的耀眼光芒,宛如女王。

女人幸不幸福,看臉就知道。醜小鴨變天鵝了,該感謝的是身旁的男人。

健身教練丹尼爾算是麻雀變鳳凰,男版灰姑娘童話的身體力行者。看著電視螢光幕上丹尼爾的祖先攝於二十世紀初的黑白照片和那個時代的瑞典國王王后的照片並列,一邊是樸實無華的農人工匠、一邊是優雅威嚴的王公貴族,我心裡想著的是「光宗耀祖」這四個字,那群小民在世的時候大概做夢也沒有想到有一天他們的姓名將會和王室產生關聯。

維多利亞的祖先肯定和丹尼爾的祖先一樣,做夢也沒有想到會有這麼一天。在維多利亞的爸爸即位之前,和平民通婚的瑞典王室成員一律被剝奪頭銜取消特權。對於過去的歐洲王室來說,王子娶公主、公主嫁王子是天經地義的事,是確保血統純正的方法,也是拉攏兩國關係的手段,王子和公主的結合通常不是基於愛情,而是著眼於政治利益,一點都不浪漫。時至今日,歐洲王室已經沒有政治實權,加上大家都要自由戀愛,古老的婚配傳統已經不可能也沒有必要再維持下去,而且經過幾百年來的聯姻,各國的王室成員都是親戚、都有血緣關係,從優生學的觀點來看,歐洲的王子公主絕對不能繼續通婚下去。

公主和健身教練的愛情聽起來很勁爆,可是和2001年挪威王子和咖啡館女侍的結合比起來,這只是小巫見大巫。挪威王妃玫帖茉莉是個很有意思的人物,婚前不僅是個未婚媽媽,還曾有過一段嗑藥酗酒不堪回首的過去。經由媒體的報導,起初我對她沒有甚麼好感,覺得她不夠美,納悶為何王子會被這種不三不四的女人吸引。可是就在他們舉行婚禮的那天,我看了電視實況轉播,我對她的看法改觀了。婚禮儀式結束後,依照慣例王子和王妃要站在王宮陽台上接受群眾的歡呼祝賀,一開始玫帖茉莉站在侯孔王子身旁笑著對群眾揮手,然後她突然彎腰抱起跟在她身旁的四歲的兒子,直起身來,單手抱著兒子繼續微笑著對群眾揮手,那麼自然,那麼坦然,那麼理所當然,我被感動了。英雄不怕出身低,幾年下來,玫帖茉莉自然親民的作風贏得了挪威民眾的好感,優雅得體的穿著打扮讓她有挪威的葛麗絲‧凱莉之稱。

我對我們的丹尼爾親王的觀感也是在他們婚禮的那天有了改變。維多利亞對丹尼爾的感情我們看得出來,在幾次電視訪談裡,維多利亞經常微笑看著丹尼爾,不時親暱地握握他的手,可是呆頭呆腦的丹尼爾只會對著鏡頭傻笑,木木的,不大自然。維多利亞說丹尼爾是個溫柔幽默的人,他可以讓身旁的人感覺很輕鬆自在。丹尼爾一定有很多優點,可惜坐在電視機前的我們感受不到。婚禮那天,國王致詞了,公主致詞了,丹尼爾的爸爸致詞了,每個人都說得很好,一個說得比一個還好,但出人意料之外的,最令人動容的一席話竟然是出自木頭人丹尼爾之口。喜宴上酒過三巡,丹尼爾起身致詞,他自嘲自己是童話裡的青蛙,情真意切地訴說維多利亞的好,並感謝父母的栽培、王室的接納和民眾的支持。他提到維多利亞在某次出國訪問的前夕熬夜給他寫了三十封信,讓他在二人分離的一個月裡每天都可以讀到一封情書,他說維多利亞就是這麼浪漫深情的一個人。他最後含情脈脈地看著維多利亞,伸手輕撫她的臉頰說:「能和你在一起,我很光榮。能成為你的丈夫,我很幸福。今後我將竭盡所能讓你永遠都能像今天這麼快樂。維多利亞,愛情是最偉大的,我非常愛你。」維多利亞聽了熱淚盈眶,我想當場被感動的不只維多利亞一人,木訥的丹尼爾說出了最真摯的感言,就在那一刻他征服了瑞典民眾的心。

據說維多利亞的婚禮是繼1981年英國查爾斯王子和黛安娜的婚禮後,幾十年來最盛大的一場王室婚禮。我知道瑞典政府和王室為了這場世紀婚禮花了很多錢,包括整修用來進行結婚儀式的斯德哥爾摩大教堂和做為王儲夫婦新居的霍軋莊園的費用,總支出達到近九千萬瑞典克朗〈近四億台幣〉,瑞典人顯然是喜歡他們的王室的,不然納稅人怎會願意埋單?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基於環保的考量,婚禮主辦單位做了很多革新,例如,採用以生物氣體驅動的一般市區巴士做為婚禮期間接送賓客的交通車,沒有施放煙火和氣球的慶祝活動,喜宴的食材幾乎都是有機的並且來自瑞典本地,等等。斯德哥爾摩是2010年的歐洲綠色首都,也是第一個當選綠色首都的城市,政府的方針加上民眾的配合讓斯德哥爾摩在環保方面有出類拔萃的表現,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國家慶典或許也有值得其他國家效法的地方。


victoria.jpg
瑞典的瑪德蓮〈Madeleine〉公主、卡爾‧飛利浦〈Carl Philip〉王子、維多利亞〈Victoria〉公主和丹尼爾〈Daniel〉親王。卡爾‧飛利浦踩到姊姊的裙擺了。

ivagnen_claudiobresciani.jpg
新人馬隊遊街。

victoria_02.jpg
幸福的畫面。

stockholm_2010-06-19.jpg
幾十年才有一次的慶典。本來想去參加的,可是感冒了,只好留在家裡看電視轉播。

mette-marit.jpg
挪威的侯孔〈Haakon〉王子和玫帖茉莉〈Mette-Marit〉王妃。

mary av danmark.jpg
丹麥的玫莉〈Mary〉王妃和弗雷德里克〈Frederik〉王子。

stockholm_winner.jpg
Stockholm - European Green Capital 2010



王室圖片來源:SV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