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冷氣團來襲,斯德哥爾摩的氣溫降到了零度以下,屋外銀妝素裹白茫茫一片,樹枝上草地上屋頂上全結了霜。十二月了,耶誕節快到了,這裡也出現了北國冬天該有的景象。

耶誕節之前的這四個星期叫做將臨期〈Advent〉,「將臨」者,「耶穌即將來臨」是也。將臨期有宗教上的意義,可是對於大多數不怎麼虔誠的瑞典人來說,將臨期只是為一個全家團聚的重要節日拉開了序幕。將臨期最顯著的標誌是將臨期燭台〈Adventsljusstake〉,如果你現在來到瑞典,就可以在很多住家和辦公室的窗戶裏看到美麗的電子將臨期燭台。天黑後,一扇扇窗玻璃上浮現一個個往上指的發光箭頭,看起來很有趣。

adventsljus點亮將臨期燭火的習俗源自德國,十九世紀中葉後才傳入瑞典。開風氣之先的是斯德哥爾摩的教堂,當時沿襲德國傳統,從將臨期的第一個星期日開始,每個星期日在一段樹枝上點亮代表一個星期七天的七支蠟燭,直到耶誕節前,總共要點28支蠟燭。二十世紀初,將臨期期間每個星期日點七支蠟燭的習俗逐漸簡化為點一支蠟燭,現在一般民眾使用的將臨期燭台上都只有四支一字排開的蠟燭。點蠟燭的時候要從左邊或右邊的第一支蠟燭點起,第一個星期日點一支蠟燭,點半個小時就夠了,千萬不要把整支蠟燭點完,第二個星期日繼續點第一支用過的蠟燭以及旁邊的新蠟燭,同樣點一小段時間,以此類推。因為燃燒的時間長短不同,最後四支蠟燭會形成一個梯形。

advent我喜歡點蠟燭,尤其在冬夜,燭光總能帶給我安詳溫暖的感覺,可是我從來沒有點過將臨期蠟燭,因為我覺得這個習俗太婆婆媽媽了。家裡倒是有好幾座電子將臨期燭台,每年時間一到就會拿出來擺。電子將臨期燭台很受瑞典人歡迎,年銷售量在一百萬座左右,估計百分之九十五的瑞典家庭裡都有。1939年飛利浦公司在瑞典哥德堡製造出了全球第一批電子將臨期燭臺,造型仿照傳統的一段枝幹上樹立七支蠟燭的型式,呈山字型。電子燭臺安全方便,擺在窗台上不僅美觀還能營造出一種溫馨的耶誕氣氛,一推出立刻造成轟動。時至今日,電子將臨期燭臺已是每個瑞典家庭必備的耶誕裝飾品之一。



圖一:將臨期蠟燭
圖二:我家客廳‧下午三點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