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amp.jpg七月初就在報上讀到關於瑞典郵政公司將在八月底推出一套以犯罪小說為主題的郵票的報導,據說是一套設計精美的郵票,票面上有血跡、指紋、還有鏤空的細小彈孔。我集郵,也喜歡閱讀驚險刺激的推理/偵探/犯罪小說,因此非常期待這套郵票問世。

獲得在新郵上亮相殊榮的六位瑞典犯罪小說名家中,夫妻檔麥‧荷瓦兒〈Maj Sjöwall〉和派‧法勒〈Per Wahlöö〉、賀寧‧曼凱爾〈Henning Mankell〉、以及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的作品都有中譯本,麗莎‧馬克倫德〈Liza Marklund〉和霍亢‧內瑟爾〈Håkan Nesser〉的書似乎還沒有出版社引進。馬克倫德是瑞典的犯罪小說天后,以晚報記者安妮卡‧本松〈Annika Bengtzon〉為主角的系列小說本本暢銷;內瑟爾筆下的破案奇才是退休警探馮‧威特仁〈Van Veeteren〉,根據他的小說拍攝成的電影和電視劇已有九部之多。

說到由瑞典犯罪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近幾年最引人矚目的絕對是史迪格‧拉森的千禧年三部曲,瑞典語版本的熱潮剛過,好萊塢版本接著就要開拍了。在瑞典語版裡演男主角的米卡耶‧尼克維斯特〈Michael Nyqvist,他的名字和小說主角的名字Mikael Blomkvist非常類似〉是瑞典最紅的演員之一,演莎蘭德的奴咪‧拉帕契〈Noomi Rapace〉本來沒什麼名氣,電影上映後立刻麻雀變鳳凰成為瑞典最酷的人物,現在連好萊塢都在向她招手了。英語版裡的男女主角也是一樣的情況,即將出演男主角的是現任007演員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演女主角的演員叫做魯尼‧瑪拉〈Rooney Mara〉,有誰聽過她的名字嗎?希望魯尼的星運可以和奴咪一樣好,演了莎蘭德之後就一炮而紅。

犯罪小說郵票昨天開始發售,我上網買了一份活頁套票〈Collector's Sheet〉和一個首日封。同日發行的還有一組美味郵票和一組蝕刻藝術郵票,不知為何蝕刻藝術郵票的活頁套票和首日封已經全數賣完了!這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一發售就會被搶購一空的應該只有超級巨星的演唱會門票吧?不死心,今天一早再上瑞典郵局的網站搜尋了一遍,蝕刻藝術郵票的收藏品真的都售罄了,犯罪小說郵票的活頁套票也沒有了,早知道昨天應該多買幾份的。

為甚麼活頁套票會特別受集郵者青睞?容易收藏是我選購活頁套票的主要原因,A4大小的卡片寄來的時候就已經裝在邊緣打孔的透明塑膠夾袋裡了,因此可以像活頁紙一樣地收藏在一般的文件夾中。此外,與郵票主題相呼應的卡片圖案有時比郵票本身還吸引人,而且卡片背面有詳細的文字解說,讓集郵變得更有意思。北歐各國的郵局都有發行活頁套票,台灣郵局好像也有販售類似的商品。

郵票是一種限量收藏品,郵局一賣完,市價就開始上揚。集郵可以是一種投資,就像買賣藝術品一樣,只是集郵比較沒有風險,郵票的價值絕對不會低於它的面額,所以賠錢是幾乎不可能的事。我知道完整的收藏可以賣比較好的價錢,如果有一天我想賣掉我的郵票的話,可是我還是只買我喜歡的郵票,我不要照單全收,我要堅持自己的品味。無論收藏甚麼東西都應該是這樣的吧,只收藏你喜歡的,而且最好是限量的、有簽名的、有編號的。

瑞典人嗜讀犯罪小說,因此寫犯罪小說的瑞典作家很多。除了郵票上表揚的六名重量級作家以外,以筆名拉許‧克普勒〈Lars Kepler〉發表了廣受好評的《催眠師》〈Hypnotisören〉和《帕格尼尼合約》〈Paganinikontraktet〉的新生代夫妻檔作家安兜里勒夫婦〈Alexander och Alexandra Coelho Ahndoril〉、以瑞典離島厄蘭〈Öland〉為背景創作了三本神祕犯罪小說的約翰‧特歐林〈Johan Theorin〉、創作力旺盛的謀殺天后卡蜜拉‧雷克貝里〈Camilla Läckberg〉等也都是相當值得注意的瑞典文壇明星。


Motivblad Gravyrkonst.jpg
莫名其妙銷售一空的蝕刻藝術郵票活頁套票

Motivblad Romaner om brott.jpg
犯罪小說郵票的活頁套票也買不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