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午郵差送信來,其中竟然夾了兩封我一個星期前寄出的耶誕卡。一封該到台灣、一封該到美國的,顯然最近幾天郵務繁忙,郵局裡處理信件的人員眼花了,把寄件人地址看成收件人地址,蓋了郵戳後又把卡片寄還給我。同時寄出的總共有十張卡片,不知為何只有這兩封被退回。

離我家最近的郵筒的截郵時間是下午兩點,我拿筆在信封上的寄件人地址上打了個大叉以後,立刻跑去投郵。雖然知道太遲了,這兩張卡片絕對不可能在耶誕節前送到我的親戚朋友的手裡,可是我還是想盡快把它們寄出去。

匆匆忙忙地出門,連手套和帽子都忘了戴。室外氣溫零下十五度,走了兩三百公尺耳朵就被凍得很痛。

今年瑞典的冬天來得特別早冷得特別久,一百五十年來斯德哥爾摩都沒有這麼冷過。氣候異常似乎不是危言聳聽,最近幾年歐洲的夏天屢創高溫紀錄、冬天卻越來越冷。

我伸手摀住耳朵,心想大自然的力量實在值得敬畏。一座火山爆發了,一場大風雪來了,歐洲的航空就癱瘓了,幾萬個旅客困守機場不知該何去何從。科技再進步,我們也很難抵擋翻天覆地的自然災害。我們相信人定勝天,卻忘了在整個宇宙環境裡我們的生命型態其實是很脆弱的。在我們居住的這個小小世界裡,氣溫只要升高五十度或降低五十度我們就很難生存下去,可是地球依然是地球,不管人類在不在,地球照樣每365天繞太陽轉一圈。每次聽到「拯救地球」的口號我就覺得好笑,地球哪需要我們拯救?需要拯救的是我們自己,以及因為我們貪婪無知任意破壞自然環境而遭受池魚之殃的其他生物。

寄了信,低著頭快步走回家。踩雪的感覺就像走在沙灘上,腳下的冰雪細細軟軟綿綿密密的,一步一腳印。一個多月來氣溫一直都在冰點以下,積雪始終不化,每天鏟雪車來來往往,開闢出了一條踏實的人行道,在上頭行走並不困難。以前不是這樣的,斯德哥爾摩在冬天當然會下雪,可是雪下個幾天,白天氣溫回升了,雪會化為水,晚上氣溫下降了,水會結成冰,因此人行道上經常是冰雪交融泥濘不堪的,走在上頭不小心就會滑倒,真的是步步驚魂。

兩三個星期前鄰家女孩和她的男友合力在我們屋子對面的空地上堆起了一個大雪人和幾隻小動物,很可愛的,可惜沒過幾天就不知被哪個討厭鬼破壞掉了。我們院子裡有很多雪,我也可以堆個雪人,我從來沒試過,應該會很好玩。米給的女兒一歲半的小薇來這裡過耶誕節的時候應該也會覺得雪人很有趣才對。

IMG_0639_2.jpg

註:我說「耶誕節」「耶誕快樂」,而不說「聖誕節」「聖誕快樂」,因為我小學五六年級的導師說:耶誕節是耶穌的生日,聖誕節是聖人的生日,中國人的聖誕節是在九月二十八日,孔子誕辰紀念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