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11月26日瑞典童話作家阿斯特麗德‧林格倫從書店裡帶回一本自己的新書《長襪子皮皮》,她在書上題了字後將那本書送給她的女兒卡琳當禮物。長襪子皮皮這個名字是卡琳想出來的,林格倫把剛出版的《長襪子皮皮》帶回家的那一天成了皮皮的生日。

歲月如梭,極受瑞典人愛戴的林格倫已經過世好幾年了,不想長大的野孩子皮皮也滿六十五歲了。為了慶祝皮皮可以開始領養老金〈瑞典人六十五歲退休〉,今天的Google首頁標籤上出現了可愛的皮皮圖像。
pippi10-hp.jpg

《長襪子皮皮》是林格倫最著名的作品,說的是一個活潑好動心直口快的古怪女孩的冒險故事。這本書不僅瑞典的小孩喜歡,在瑞典長銷熱賣了幾十年,翻譯成其他語文後依然魅力不減,是現代童書裡的經典之作,也是史上最受歡迎的瑞典文學作品。

愛玩愛鬧的長襪子皮皮是最能代表瑞典的人物之一,重要性可以和宜家家居、達拉木馬和瑞典肉丸相提並論。逛上海世博時有進去瑞典館參觀的人應該不難發現皮皮的蹤影,瑞典人以皮皮為傲,他們喜歡讓皮皮曝光,就像他們喜歡展現他們的環保成果一樣。

我覺得《千禧三部曲》裡的俠女駭客莎蘭德和長襪子皮皮有不少相似之處,斯提格‧拉爾松塑造莎蘭德這個角色的時候應該有把皮皮放在心裡。古靈精怪特立獨行的皮皮和莎蘭德是瑞典小說裡最出色的兩個女性角色,多虧了她們,瑞典文學才能在世界文學版圖上占有一席之地。

lejonhjarta.jpg雖然皮皮最出鋒頭,可是覺得林格倫的其他作品,例如《淘氣的埃米爾》、《強盜女兒》或《獅心兄弟》,比《長襪子皮皮》好看的人也是有的。我住在哥德堡的時候有個交往中的人推薦我看《獅心兄弟》,他覺得《獅心兄弟》很感人,可惜書才看了一半我們就分手了,我一直沒有把剩下的那半本書看完。幾個月前斯德哥爾摩市立劇場有《獅心兄弟》的話劇公演,海報看起來很漂亮,我去看了,可是我不喜歡那齣戲;年初看的改編自林格倫另一本小說《流浪的拉斯姆斯》的同名兒童音樂劇我也不怎麼喜歡。

今年看過最精彩的一齣舞台劇是我很欣賞的瑞典演員黑蓮娜‧貝里斯存領銜主演的《鬼魂》,不過那是挪威劇作家易卜生的作品。
gengangare.jpg


圖片來源:Google、Stockholms stadstea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