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發文了,一來最近很忙,二來沒有甚麼非說不可的話。可是今天剛好整天有空,該做的事都做好了,又是農曆十二月二十九日,我的農曆生日,明天就是除夕了,一年又過了,想想應該趁此良辰吉日稍微回顧一下過去、展望一下未來。

首先要告訴我的朋友,我不再使用Facebook了,部落格是我唯一的發聲工具。

我大概是兩年前在Facebook上註冊的,去年使用得較為頻繁。我一直不怎麼喜歡上Facebook,特別討厭塗鴉牆這個頁面。我覺得用Facebook與朋友建立連結很好,可是我不喜歡強迫推銷,我不想看所有人寫在留言板上的雞毛蒜皮的瑣事,尤其是那些和我一點關係都沒有的事。

耶誕節期間我看了《The Social Network》,很不錯的一部電影,對Facebook創辦過程的描述挺有意思的。我本來不知道馬克‧左克柏是誰,看完電影後,我覺得那人奸狡機詐,有點可悲。Facebook太social了,本來就不適合我,加上對創辦人的反感,終於讓我在元旦前按了鍵,毫不留戀地把我的Facebook戶頭撤銷掉了。

inception.jpg《The Social Network》獲獎連連,似乎是2010年最好的電影,可是在我去年看過的電影裡,我更喜歡《Inception》。

驚險刺激的科幻動作片不少,可是既好看又有內涵的屈指可數,《Inception》是其中的佼佼者。電影談夢,讓夢中人醒來的方式是跌落或死去,這點我有經驗。我小時候經常作爬金屬支架、爬很高、然後摔下去的夢,夢境很黑暗,像在山洞裡,底下是無底深淵。跌落時我會放聲尖叫,然後就突然驚醒了。你也作過類似的夢嗎?這是不是和人類的遠祖住在樹上有關?我們的體內仍然保有想要往上攀爬的衝動和害怕不小心摔下去的恐懼?

我相信夢的力量,或者說,潛意識的指引。過去幾年我只要夢到我去醫院工作,我就會覺得不舒服,可是最近幾個月我的夢境開始產生變化,醫院給我的感覺不再那麼負面,有幾次我甚至夢到我當醫生當得很快樂。十幾年了,最後一次領醫院的薪水是1998年底的事,原來我需要這麼長的時間來化解醫院這個環境曾經帶給我的痛苦與哀愁。或許該是重操舊業的時候了?

去年年底心血來潮,我又去申請大學的課程。這個學期我開始學習撰寫電腦程式,使用的程式語言是C++。課程是烏普薩拉大學開的,遠距教學,所以我不需要從斯德哥爾摩搭火車去烏普薩拉上課。我是「活到老、學到老」的典型,瑞典的四大名校裡我已經念過三所了,就差隆德大學。

從今年秋季開始,外國學生來瑞典念書得繳學費了,本國學生還是可以接受免費的大學教育,不過若是沒有在期限內把課程唸完的話,也得補繳學費。大概不少瑞典人去大學念書念好玩的,要念不念的,選了一堆課都沒去上,或是一個課程念了七八年都沒畢業,浪費教育資源,所以現在才會有這樣的規定。現在選課得很小心,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樣,隨便選、甚麼都選,上個兩星期,不好玩的就不去上了。

一月裡我花了很多時間籌畫上半年的四趟遠行,春天來臨時,驛馬星動,我就得東南西北到處跑。三月到科隆和五月到芝加哥是商務旅行,六月到伊斯坦堡是辦公兼度假,四月我會回台灣一趟,順便到東京和北京走一走。我是訂機票和找飯店的高手,規劃的行程保證物美價廉,只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得到完美的安排,就得花很多時間上網搜尋資料比較價格,很累人的。

因為即將來臨的旅行次數多、時間長,我得設法在三月底前念完程式設計的基礎課程,將該交的作業完成,不然六月拿不到學分就糟糕了。這是遠距教學的好處,非常有彈性,一個學期的課程你要在一個月裡念完也可以。

下半年我可能會去卡洛琳醫學院上課或者去學做糕餅,或者繼續念電腦課程,我還沒決定,不過肯定沒有時間到處旅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