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初,北國的冰雪尚未消融。一大早,我帶著瑞典護照到位於斯德哥爾摩動物園島北方的中國大使館辦理旅行簽證。申請表從網路下載、在家就填好了,原有國籍的地方寫的是「Chinese」,出生地是「Taiwan, China」,聽說不這麼寫的話絕對拿不到中國簽證。

要到中國辦公旅行的人顯然很多,小小的一個房間裡擠滿了各形各色的人,抽了號碼牌後,等了一個多小時才輪到我。

承辦人員先拿我的台灣護照去影印。喔,對了,所有在中國出生的人,港澳台也包括在內,第一次拿僑居地護照來申請簽證時都得額外出示原始的中國身分證明。

影印完後,那位看似豪邁的大姊把台灣護照還給我。她翻開我的瑞典護照,看了看,突然皺起了眉頭。她抬起頭,指著護照上的出生地對我說:「這地方不對。」

我的瑞典護照上的出生地寫的是「Taiwan」。

「只有台灣不成,一定得加上中國才行!現在規定是這樣的,外國政府都知道了。去換本新護照吧,請他們加上中國。」

「嗯。」雖然很訝異他們會如此雞蛋裡挑骨頭,我還是不動聲色地點了點頭。早聽說原籍台灣的人辦中國簽證可能碰到各種問題,我有心理準備。

離開大使館,心情有點沉重。我邊走邊想,真的要去改出生地嗎?還是就拿台胞證去中國好了?

我一直不太願意拿台胞證。拿台胞證進中國海關時走的是「本國人」的通道,那不是我很願意走的一條路。

還是去改出生地吧?只要在台灣後面加上一個中國。事實上,我出生的時候,台灣的確是「中華民國台灣省」,所以把出生地寫成「Taiwan, Province of China」似乎也沒錯,只要把這個China解讀為「中華民國」就好了。

拿定主意,我坐車到斯德哥爾摩火車站附近的稅捐處。聽完我不得不修改個人基本資料的理由後,承辦人員理解地點了點頭,說,要在台灣後面加上中國可以,可是公家機關作業緩慢,不大可能在一個月內完成修改程序。出生地改了,我還得去辦新護照才行,有了新護照以後才能去申請中國簽證。我掐指一算,離出發日期只剩三個多星期的時間,來不及了。

那就只能去辦台胞證了。還好我還有台灣的護照和身分證,要不然就去不成大陸了。

早知中國大使館的人會如此刁難,我就不去中國了!真的,要不是機票已經買了、飯店也訂了,不去損失慘重的話,我絕對會取消這趟旅行。

##############################

台胞證好?還是中國簽證好?我看到有人在網路論壇上討論這個問題,比較價格和效期等等現實條件因素。大多數有雙重國籍的台灣人似乎都認為拿台胞證去中國比較方便。我比較在乎的是身分認同的問題,總覺得拿台胞證是一種無奈的選擇。而且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入了外國籍的台灣人就算是外國人了,就該以外國護照辦理中國簽證入境,拿台胞證似乎是不合法的。

我想循正途入境中國,卻遭受中國駐外單位的無聊阻擾。出生地是台灣哪裡不對?大多數台灣人的台灣護照上,出生地一欄寫的都是台灣,那我們用台灣護照去辦台胞證的時候,為甚麼中國的有關單位不說這是錯誤的,並要求所有台灣人都得把護照上的出生地改為「中國台灣」?

我拿瑞典護照表示我是瑞典人,我的出生地是哪裡和中國政府有何關係?搞統戰搞到華僑身上,而且還是來硬的,讓我還沒進入「祖國」的懷抱就對這個「祖國」很失望。

##############################

三月底,北京城黃沙漫天飛。我在首都機場轉機,通過邊檢時出示的是瑞典護照。回程我才會停留北京,所以台胞證暫時派不上用場。

我有點擔心,怕我的瑞典護照有問題。既然他們不肯發簽證給我,自然也可以不讓我通過邊檢。

可是值勤的警員〈是警員嗎?〉只是看看我,刷了刷護照,蓋個章,兩三下就讓我過關了。

進入候機大廳,我鬆了一口氣,抬頭看看機場寬廣高大的屋頂,終於笑得出來了。好高興,我可以順利回台灣了!



相關閱讀:愛國的時候也是有的〈http://yingming.pixnet.net/blog/post/29165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