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不覺得我愛國。愛哪個國?中國、台灣、還是瑞典?有哪個國家是值得我愛的?為甚麼我要去愛某個特定的國家?

可是當瑞典的稅捐處打電話來說,我的出生地已經更改完成,從「台灣員林」改為「中國員林」的時候,我大驚失色,眼淚差點掉下來。

「不能保留台灣嗎?」我說話時帶著濃厚的鼻音,不是哭泣的緣故,是因為花粉過敏。

「不能,只能是中國員林,就像中國蘭州或中國昆明,不寫省分的。」稅捐處的人說。

不知道為甚麼,我可以接受出生地的地方寫成「中國台灣」或「中國台灣員林」,可是我很難接受「中國員林」。沒有台灣怎麼可以?不寫台灣,誰知道我是台灣來的?

「你的意思是說,出生地的地方有中國的話,就不能有台灣?有台灣的話,就不能有中國?」

稅捐處的人想了一會兒,說:「我去問問看。」

我拿著電話,皺眉發呆。中國?台灣?我可以接受中國,我從不否認自己是中國人,可是我無法放棄台灣。……

稅捐處的人很快就回來了。她說:「要同時有台灣和中國的話,你的出生地可以寫成『中華民國〈台灣〉員林』。」

「這不就和沒有更改的時候一樣嗎?這個『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差很多啊!中國大使館不會發簽證給我的。」

「那就只能是『中國員林』了。」

「絕對不能是『中國員林』!」我想也不想地說:「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並不屬於中國,至少現在還不是。如果有一天台灣真的併入中國了,我可以把出生地改為『中國員林』,但現在不行。把台灣拿掉,我覺得非常不妥。」

停了兩秒鐘後,我接著說:「算了,不管中國大使館會不會發簽證給我,我不改出生地。我是在台灣出生的,我的出生地就該寫台灣。不好意思,讓你白忙一場,我不改了。」

稅捐處的人諒解地說:「沒關係。」

我從不覺得我愛國,但真到了要我和台灣斷絕關係的時候,僅僅只是要把台灣二字從我的瑞典身分證明裡塗掉,我辦不到。那種不捨與依戀,那種哀傷與掙扎,我知道那是愛,那是台灣對我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