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當臨時演員了。剛來斯德哥爾摩的時候,我在大學上中文課,時間多、閒著無聊,就去做了一陣子的臨時演員。一開始還蠻有意思的,不管是電影或電視節目我都去參加,見到不少知名藝人,去了一些像是警局、法院、賭場、怪異的餐廳、荒廢的停車場之類的、我平時絕對不會涉足的地方,也算增長見識。可是臨時演員的酬勞很差,半天三百、一天五百的,閒坐等待的時間太長,我又是個見異思遷的人,過了幾個月,覺得不好玩了,我就不幹了。

這幾年來斷斷續續還是會有人打電話來詢問我要不要去演路人甲或路人乙,我都謝絕了。今年四月初又有個男人打電話過來,問我有無興趣參加ICA電視廣告的演出。他大略敘述了一下劇情,原來ICA八月份的螯蝦節廣告裡將會出現中國商店的橋段,需要幾個會說漢語的臨時演員來演店員。ICA是瑞典的連鎖超市,規模大,資金雄厚,他們的電視廣告通常都拍得不錯,很有趣,能見度高。我非常樂意接拍ICA的廣告,這麼好的曝光機會,不給錢我也願意!可惜錄製的時間定在四月底,非常不湊巧,那時我不在瑞典,回台灣了,最後不得不忍痛推辭。

對臨時演員來說,廣告是最好的工作,工時短,工資高,拍一天的廣告大約可入帳八千到一萬瑞典克朗〈約台幣四萬元〉,投資報酬率極高。不過廣告公司會挑人,通常徵求的是特定的類型,或男或女、或老或少,或黑或白,需要先去試鏡,不像電影或電視劇裡的無名路人角色,來者不拒,甚麼人去演都可以。

上個星期又有人來問,另一個廣告,比較沒有名的公司,只會在網路上播放的,他們要找一個看起來像白領階級的中國人,問我要不要去試鏡。工作內容簡單,我只需要唸一兩句台詞,酬勞是三千瑞典克朗〈約台幣一萬三千元〉。這聽起來不錯,值得一試,加上最近無事可做,出去走走也好,我就答應去試鏡了。試鏡完,過了幾天,廣告公司傳來簡訊和電郵,導演和廠商都點頭了,我被錄用了!

你們不要以為去試鏡的華人只有我一個,所以我肯定中選。當天我去的時候,排在我前面的就是另一名中國男子,看起來二十出頭的樣子,怕不只有我一半的年紀。年輕歸年輕,我覺得他不如我美,氣質也差了點。我們兩人並排站,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誰是出眾的經理,誰是平庸的職員。排在我後面的是個德國人,蒼白高瘦,看起來也不怎麼樣。就我所知,這個廣告裡將會出現十個人,說六七種不同的語言。

負責聯絡的小姐說,今明兩天進行拍攝工作,我的時間排在今天上午,場景在瑞典電影學院。早上十點我西裝筆挺準時到場,導演認為我穿著適當、無須更衣,只給我換了條顏色鮮豔的領帶。他問我:「中國人會覺得平時上班打條大紅領帶很奇怪嗎?」我說:「不會,中國人最喜歡紅色了,越紅越好。」站在學院後方小山丘的草地上,有人幫我倒茶、打光、噓寒問暖,幾名路人駐足圍觀,我覺得自己像明星,好爽!我在鏡頭前用普通話反覆說四句台詞,偶爾裝模作樣一番,導演滿意了,花了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就完成了我的部分。

演戲其實不容易,十年前我參加過一個業餘劇團,演過一個星期的歌舞劇,上了台我才明瞭自己並非天生的演員,我不是《千面女郎》裡的譚寶蓮,我不覺得自己在舞台上發光發熱表現出色。當演員曾是我的一個夢想,我有很多很多的夢想,試過了,滿足了,就夠了,我並不打算繼續。現在有機會在鏡頭前說幾句台詞,還有錢拿,我感到很幸運。這三千瑞典幣很好賺,剛好夠我七月底去阿姆斯特丹玩三天!


2013_06_26_01
瑞典電影學院 Svenska Filminstitut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