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兩年在德國科隆舉行一次的IDS〈International Dental Show〉是全球最大的牙科器材展覽,這是我第二次陪我姊姊和姊夫參加IDS。上一次是在四年前,那時與他們有交易的廠商不多,不像這一次,會面行程排得滿滿的,我們走馬看花、蒐集贈品的時間因此變少了。不過,由此可見他們的生意越做越大、人面越來越廣,我覺得與有榮焉,也很為他們感到高興。

科隆是第三次來,2002年的冬天我第一次來到這個城市,當時發生了一件讓我很失望的鳥事〈記載在《SEX AND THE CITY》這篇文章裡〉,因此我對這個城市沒有特別的好感。每次來科隆一日遊都是以火車站為起點,瞻仰一下科隆大教堂,這座用了六百多年的時間才建造完成的全世界第二高的哥德式建築,然後沿著周圍遊人如織的購物區逛一圈,一天就過去了。我獨自參觀過教堂旁邊的羅馬─日耳曼博物館〈Römisch-Germanisches Museum〉,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考古學家從科隆地區挖掘出來的遠至兩千年前羅馬時代遺留下來的珍貴歷史文物。


位於科隆大教堂附近的麵包店,鬆軟香甜的香草餡餅堆積如山

與科隆相較,我偏愛波昂。兩次參加IDS,我們都住在波昂的旅館,主要原因是商展期間科隆的旅館總是爆滿而且價格貴得驚人,四星級旅館一個房間一天的收費,在科隆的要比在波昂的至少貴一百塊歐元。坐火車從波昂到科隆展覽會場約需三十分鐘,展覽會的門票可兼做車票使用,所以住在波昂其實是個經濟方便的選擇。與科隆一樣位於美麗的萊茵河畔,波昂的歷史也可追溯到兩千年前的羅馬時代,這個城市因為樂聖貝多芬於1770年12月誕生在離城中心的Markt廣場不遠處的一幢巴洛克式房子裡而聞名於世,二次世界大戰後西德以波昂為首都,兩德統一後才又遷都柏林。不再是政治中心的波昂迅速恢復其恬靜可愛的小城本色,古老典雅的街道房舍以及永垂不朽的貝多芬音樂,才是波昂最吸引人的地方。


Markt廣場上的蔬果攤販。右後方的藍色建築物是市政廳〈Rathaus〉,興建於1737-8年間。廣場中央的方尖碑是一座噴泉,名為Marktbrunnen,1777年建立。

在科隆和波昂的這個星期天氣很不好,陰雨濕冷,令人遊興大減。可是樹上的櫻花和草地上的水仙都開得很燦爛,表示不久前這裡有過一段溫暖的好時光。德國人說上個星期此地陽光普照,根據氣象預報下個星期也會是明媚的好天氣,這個星期天公不做美,希望此時到訪的我們不會因此而對德國產生不好的印象。三月本來就不是很適合到歐洲旅遊的時候,和斯德哥爾摩比較,我們這裡的春花才剛開始冒芽,德國的春天依舊比瑞典的早到了一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