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絢香〈Ayaka〉的翻唱專輯《遊音倶楽部~1st grade~》,又一次被《真夏の果実 》這首歌深深打動。真是經典啊,每次聽都很有感覺。當輕柔的旋律在耳邊迴盪時,胸中就會有一股淡淡的愁緒油然而生,像失去了甚麼、再也找不回來了,好像夏天過去了、夜越涼越黑。

在去年夏天的鎌倉記行裡我也提過這首歌,寫了這麼一段:
「未到此之前,湘南海岸給我最深的印象是在一首歌裡,桑田佳祐的《真夏の果実》,正確地說,是這首歌的MV,電影《稲村ジェーン》的片段,讓年輕的我對湘南產生過浪漫的憧憬。電影我沒看過,好像不是甚麼傑作,不過《真夏の果実》是一首很棒的歌,隔了二十幾年,現在聽還是很好聽。」

《真夏の果実》是1990年夏天發行的,我大約是在1991年春天第一次聽見日語原曲,聽後覺得原曲也不過如此,還是張學友的粵語版最好聽。當時不懂,張學友的《每天愛你多一些》是一首甜蜜情歌,和他的嗓音很搭,可是《真夏の果実》卻是泣血哀歌,想念失去的戀人想到淚流不止的悲情,剪不斷理還亂,這樣的詞由歌聲滄桑的桑田來演繹最有味道。

1991年,上大二的我,對愛情了解多少呢?從來沒有談過戀愛、沒有任何性經驗,我在學校的共同筆記上寫了很多風花雪月的事,假裝是用身體在寫小說,其實幾乎全部都是天馬行空的想像。一直到當實習醫生的時候,我才讓自己陷了進去。太晚談戀愛了,對愛情有太多不切實際的想法,加上對醫院的工作興趣缺缺,讓我在台灣的最後幾年過得非常辛苦。……親身經歷過很多事後,我反而編不出故事了,現在只能寫自己的生活雜事,換個名字、換個性別,稍微加油添醋一番,讀起來也可以像虛構的。



絢香 Ayaka - 真夏の果実 ラジオ局で歌ってみた‬


http://youtu.be/F4nrAIk8in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