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晨放這首歌給吳偉聽,告訴他這是台灣原住民的獨特歌聲。吟唱一開始,不知為何,我的身體就僵住了,心弦突然被撥動,眼淚一下子翻湧了出來、一閃一閃地在眼眶裡打轉。迷迷濛濛的,眼前浮現的是蒼翠的山、蔚藍的海,我想到了台灣。

在台灣住了三十年,我對這個島嶼的了解卻是很有限的。不曾到過阿里山、台東或宜蘭,彰化以南、中央山脈以東的地方我根本就很少涉足,我的世界侷限在兩三個擁擠的城市裡〈城市上方的天空經常灰灰的〉、侷限在從住處到學校或是醫院的幾條路上〈道路兩旁的建築大多醜醜的〉。

我懷念小時候看得到小魚和蝌蚪優游其中的田埂水溝,懷念坐在外婆家的老龍眼樹下乘涼的夏日午後,懷念颱風、狂風暴雨過後的台北天空可以很美很希臘,懷念坐在教室裡、秋風乍起、望著窗外嚮往一個人到遠方旅行的年少思緒。……

在《老人飲酒歌》裡我感受到了一個原始自然的台灣,那麼理直氣壯、自由奔放,那麼單純美好。那樣的台灣對我來說很陌生,卻是我內心深處認為台灣該有的樣子。

原來去除統獨的障礙、擺脫認同的焦慮後,台灣人可以活得那麼大氣!真正的台灣人是這個樣子的,原住民是這個樣子的,不用想太多,天高皇帝遠,中國關我們屁事!我們擁有的就是這個番薯狀的島嶼,需要珍惜的就是眼前的這片美麗山林和寬廣的碧海藍天。

我祖母的父親叫做游番王,我不知道那只是一個名字、一個綽號,或者他真的是個番王。或許我有原住民的血統也說不定。我外婆高鼻深目,更有番人的樣子,可是我不知道她叫甚麼名字。祖母和外婆都九十好幾了,她們的台灣是甚麼樣子的?下次回去我要她們說她們的故事給我聽。

吳偉說,台灣原住民的歌聲和北歐原住民薩米人的歌聲很像。台灣原住民和北歐原住民有關係嗎?距離如此遙遠。可能人類原始的吟唱方式都是一樣的吧,不管他們住在甚麼地方。

difang
http://youtu.be/R-MKmVIft3A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