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天暖得早,春花早開,花粉季似乎也早到了。上個週末我在戶外待得久,突然就出現眼睛癢、打噴嚏、鼻塞、倦怠等春病症候。我知道我對樺樹花粉嚴重過敏,雖然目前斯德哥爾摩地區出現的是赤楊和榛樹的花粉,樺樹尚未開花,可是赤楊和榛樹同屬樺木科,所以我對赤楊和榛樹的花粉產生過敏反應也不奇怪。奇怪的是三月初就有這麼多花粉,比往年早來了一個月,這很不尋常。

開始吃藥,長效抗組織胺每天早上一顆,晚上帶著口罩睡覺。睡覺的時候因為鼻塞無法呼吸而驚醒是最痛苦的事,用嘴巴呼吸的話,口腔咽喉會很乾燥難受,還是會醒過來,我發現帶口罩不無小補,或許是因為吸入的花粉量減少了,而且萬一張口睡覺的話,口腔比較容易維持濕潤。目前病情控制得還不錯〈畢竟樺樹花粉還沒來啊!〉,還不需要用到類固醇鼻噴劑和鎮咳藥水。

去年四月中旬我回台灣並順便到港澳河內玩了一趟,五月中旬才回來瑞典,結果就沒有患花粉症。那是我2002年第一次發病後,十幾年來第一次沒有被花粉折磨得死去活來的春天,我當時又驚又喜、簡直不敢相信有這樣的好事。雖然知道八成是因為避過花粉高峰期的緣故,可是還是私心盼望我的身體,我體內的mast cells,終於懂得分辨花粉和其他病媒的差異,從此不再病春。現在看來我的期待是癡心妄想,我的mast cells還是一樣傻,如果我繼續住在瑞典或其他有樺樹的地方的話,大概每年春天都擺脫不了花粉的糾纏。


2014_03_08_09
雪花蓮

2014_03_08_08
番紅花

2014_03_08_06
不知中文名稱的春花,學名是Eranthis hyemalis。這是鄰居的,我們花園裡沒有。

2014_03_08_07
番紅花的柱頭曬乾後就成了世界上最昂貴的香料〈這個我應該說過很多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