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南海灘上沒有出租的遮陽傘和躺椅,丈夫下海的時候你就在堤防邊的樹蔭下席地而坐,鋪在黃沙地上的酒紅色浴巾是旅館提供的。這片海灘依山傍水,美景天成,不見人工斧鑿的痕跡。你喜歡看海,要不是天氣這麼炎熱,你絕對可以在這裡坐一整天。

豔陽下游泳曬太陽的清一色是白人,丈夫遠遠地在海水中載浮載沉地向你招手,你有想要下水的衝動。你不會游泳,可是你喜歡泡在溫暖海水裡的感覺,就像你喜歡洗澡一樣。到泰國後你每天洗三四次澡,如魚得水,洗得非常痛快,每次一回旅館你就要洗澡,洗去滿身汗水滿臉油膩。在瑞典你沒辦法這麼洗,北歐氣溫低濕度也低,一天洗超過一次澡就會全身發癢。海灘上沒有淋浴設備是讓你裹足不前的原因,你想像戲水後黏滑的海水在皮膚上頭髮裡蒸發的情形,在如此不清爽的狀態下你無法繼續去逛街或吃飯,因此你對丈夫搖搖頭,不打算陪他玩水。

Krabi_006.jpg

昨天你們也去玩水了,不過不在海邊,你們搭車上山泛舟。現在是泰國的乾季,山溪裡沒有甚麼水,你正納悶如何陸上行舟時,黝黑英俊的泰國導遊說了,此溪上游築有水壩,時間一到閘門一開,洪流滾滾而下,沿岸數家泛舟社的幾十條橡皮艇就會同時出發。急流泛舟的活動在台灣和瑞典都有,可是你一直沒有機會嘗試。你喜歡冒險,你猜泛舟應該會很好玩,果不其然,泛舟就像坐雲霄飛車,你叫著笑著,好興奮好快樂,欲罷不能。

Krabi_008.jpg泛舟結束,你們去騎象。象背上搭了座椅可容二人,一名象童菩薩似地盤坐在象頭上。你嫌坐在椅子上不過癮,要跟象童換位置,象童讓了座,你興高采烈地跨坐象頸。象的鬃毛不多可是很硬,你著短褲,光裸的大腿貼在象耳後方,象耳扇啊扇的,不斷拍打你的腿,你的手搭在大象的額頭上,輕撫著,像對待你的貓。你和象童說,漢語的象叫做xiang,和泰語的chang發音幾乎一樣。大象走進山林裡,一步一步地,緩慢而堅定,若非親眼目睹,你很難相信如此龐大的動物可以輕鬆自在地走在如此狹窄曲折的小徑上。導遊保證他們的象全得到良好的照顧,絕對沒有虐待動物的行為。

午後導遊帶領你們一組四人,你和丈夫以及兩名澳洲女孩,來到深山激流下的一方清淨水潭,汗流洽背的眾人一見水便迫不及待地寬衣解帶,噗通噗通地一一躍入潭中,唯獨你不識水性,只能假裝悠閒地徘徊在高山流水之間。你溯流而上,深入無人之境,但見山石間有數道水流汩汩而下,坡頂平坦處白色石面上星羅棋布無數晶瑩水塘。你左顧右盼,最後選了個浴缸大小的水塘滑了進去,水塘清澈見底,活水涼爽潔淨,你海豚似的在水中翻滾,太舒暢了,你不想離開。後來你告訴丈夫,如果要長居此地,你一定要住在山上,海邊太熱太吵,山中生活比較宜人。

Krabi_007.jpg回程的路上幾次司機指著窗外說:「Mountain!」喀比地區到處可見拔地而起的灰白石柱,有些在平地構成山脈,有些在海中形成島嶼。丈夫說,此地原本是海底,億萬年來無數珊瑚在此生長消亡,層層骨骸堆積成了厚厚的石灰岩地形,後來海水消退了,石灰岩高地浮現了,再經過幾萬年的浪蝕雨淋,voila,你眼前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觀就這麼被雕塑了出來!這樣的話,這些奇岩怪石只會越來越小囉,你說。丈夫說,沒錯,好好欣賞吧,幾萬年後就看不到了。

你坐在奧南海灘邊上,奧南〈Ao Nang = Ao Phra Nang〉的意思是公主灣,港灣被一片低矮的石頭山圍繞著,岸邊不分晝夜總是泊著幾艘等待載客的長尾船。你和丈夫到過山后不遠處的另一條沙灘,沙灘盡頭有座洞窟,裡頭供奉著一個遭遇船難的未婚公主,公主是漁民的守護神,類似我們的媽祖,公主洞裡擺著當地漁民奉獻的祭品,除了鮮花素果清水以外,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根根碩大的木頭陽具。真是體貼入微,丈夫笑說。你不知道公主灣的名稱由來是否和那位女神公主有關。

Krabi_004.jpg

三名金髮兒童在海灘上玩沙,年紀最小的一個臂膀上綁著充氣的浮袋。你看到丈夫從海水中走上來,頗有詹姆斯‧邦德的架式,可惜啤酒肚明顯,你想你得提醒他少喝酒多運動。你將毛巾遞給濕淋淋的丈夫,丈夫邊擦身體邊說,該吃午餐了。你看看錶,十二點半,你不大餓,可你不想放棄任何一個品嘗泰國美食的機會。你起身,從沙地上拾起浴巾抖了抖,說,你想吃蟹肉沙拉。

Krabi_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