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蔚淩碧商圈裡開了一家新的City Gross超市,本來想進去看看的,可是人太多了,停車位都沒了,只好過門不入。瑞典的幾家大型連鎖超市在這附近算都開齊了,City Gross的開幕特價很吸引人,例如:瑞典牛絞肉一公斤39克朗〈台幣165元〉、挪威鮭魚一公斤79克朗〈台幣335元〉、哈根達斯冰淇淋0.5公升一桶29克朗〈台幣125元〉、波蘭草菇一公斤15克朗〈台幣65元〉等等,如此誘人的價格,難怪會門庭若市,也迫使別家超市不得不推出各類折扣優惠來拉攏顧客。我很樂見超市進入戰國時代,坐收漁翁之利的是像我一樣喜歡食物的消費者。

去超市購物是一個星期一次的例行活動,通常我們會去COOP或ICA,尤其是COOP,因為商店面積最大、離我家最近、我又有存錢在那裡,不過我們不是忠實的顧客,哪裡有便宜可以撿我們就去哪裡,反正這附近的大型超市都沒有隔很遠。除了連鎖超市,偶而我們還會去中東人開的商店買羊肉,他們的羊肉物美價廉,可是大概不是來自瑞典哥得蘭島的。

自從爆發數名丹麥養豬戶因感染MRSA身亡與歐盟各國肉品中的抗生素含量比瑞典的高很多倍的新聞後,瑞典各大超市都改推瑞典牛、瑞典豬和瑞典雞。這讓我想起兩年前在日本的超市裡看到的和牛和雞,比進口的美國牛中國雞貴了不止一倍,可是民眾還是很捧場。當時我不懂,覺得和牛和雞也沒有比進口的好吃一倍,為何日本人要多花錢買國貨?我以為那只是日本人愛國支持本土農牧業的表現。現在我懂了,日本人選擇日本肉品、瑞典人選擇瑞典肉品都不是愛不愛國的問題,而是基本的食品安全的問題。

說到食品安全,我就想到了台灣,塑化劑和餿水油的醜聞讓我心中的美食天堂變成了化學工廠。以前每次回台灣我都會去超市買瓶瓶罐罐的各式醬料帶回瑞典,可是現在我對台灣的食品有點害怕,我不知道台灣生產製造的食物和中國的、泰國的有何差別?下次回台灣我大概不會去買醬料了,想吃就自己做好了。

大家都知道食物和健康息息相關,可是我們卻允許食物裡含有對身體有害的化學成分,農藥、色素、防腐劑、荷爾蒙、抗生素等等,分門別類、訂定標準,好像不會立刻致命的低量毒藥就不是毒藥似的,真的很不正常。雖然愛吃,我還不到飢不擇食的地步,我很在乎食品安不安全,平時儘量選購有機的、不含化學添加物的純正食物,即使貴一點也無所謂。貴一點的話,就買少一點,吃少一點,與其吃很多便宜的垃圾食物,不如吃份量少一點的生機飲食,這樣對身體也好,對整體環境也是好的。

2014_09_26_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