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聞《回聲》專輯時,我十六歲,1985年。我很喜歡這張專輯,喜歡三毛,喜歡齊豫和潘越雲,喜歡這三個女人披掛一身吉普賽似的浪漫風情。《回聲》是我買的第一張CD。

當時整張專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是《飛》,「只要你說出一個未來,我會是你的,這一切都可以放棄」。高中時的我就想飛了,心裡滿滿的是浪漫的夢想,但又希望有人留得住我,期待一個我願意為他洗手作羹湯的人出現。《軌外》、《七點鐘》和《遠方》我也喜歡,招牌曲《夢田》只覺得普通。《今世》這首歌剛開始我很不喜歡,很受不了齊豫鬼哭神號似的演唱方式,聽不下去。一直要到七八年後,因為愛戀(正確地說,是暗戀)受了點傷,我才漸漸懂得欣賞這首悼亡曲的美好。

二十幾歲的時候,我被《今世》歌詞裡那句既溫柔又哀傷的「我是你的天~~使」感動過無數次,就因為這句話,我也努力想成為某人的天使,愛戀他守護他,天長地久海枯石爛,至死不渝。或許天使都是容易受傷的,心容易碎,淚水宛如潮水,來來去去,終於有一天,我的翅膀濕透了,飛不起來了,疲累地無力痴戀守候一個人了,不再追求也不再相信一生一世的愛情了。

現在的我,不是天使,不談纏綿悱惻的愛情,偶爾不小心還會讓別人心碎掉淚(哎呀,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對癡情的人、想當我的天使的人、像從前的我一樣傻的人,我會敬而遠之(我不想傷害你啊,寶貝!)。儘管如此,昨天晚上當我再次聽到《今世》這首歌,聽到那一段「日已盡、潮水已去、皓月當空的夜晚,交出了再不能看我、再不能說話的你」時,我還是忍不住哭了。⋯⋯

三十歲那年,我因為失去一個人而痛苦萬分,痛到自己和外界整個隔離開了,憂鬱焦慮,幾乎成了行屍走肉。八個月後我離開了台灣(還是飛了),在異鄉花了十年的時間才慢慢修補好一顆千瘡百孔的心。心在跳著,痂仍在,靈魂老了,有些事卻是想忘也忘不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