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二十日 星期五

中午在小兒科會議室有個新藥說明會,藥商要來介紹一種新型態的類固醇噴霧劑,治療氣喘用的。大家都喜歡藥品說明會,一來因為輕鬆無壓力,和一般醫學會議不同,算是調劑性質的,二來因為藥商供應的便當通常都很好吃。

散會後,總醫師對我們幾個見習生說,下午沒事了,我們可以回家。在小兒科,見習生能做的事實在不多,幼兒病患被保護得非常周到,我們沒有甚麼實際練習的機會。大部分的時間我們待在醫師休息室裡看書,我每天早上自願去嬰兒室幫忙餵奶、採血。嬰兒室是偌大的醫院裡我最喜歡的一個單位,這裡的空氣暖暖的、香香的,洋溢著新生的喜悅,和病房、診療室或開刀房裡的肅殺氣氛差距很大。嬰兒室的護士長說,看得出來,我將來會是個好媽媽,我想也是,我喜歡小孩,可是我更希望我會是個好醫生,如果我對加護病房的興趣能有我對嬰兒室的一半就好了。

我們這組見習生有三人,都是同班同學,另外兩個是建志和莉莉,從大一就在一起的班對。收拾書本的時候,他們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看電影?我說我有事。

我真的有事,和陳友翰約好了,下午五點在火車站前的飯店見面。這是花蓮之旅後我們的第三次幽會,我很期待。

時候還早,但我不打算先回家。回家了再出門,就得給我媽一個理由,我不喜歡說謊,可是又無法如實交代行蹤。我媽不可能接受我和有婦之夫交往的背德行為,她沒有那麼開放,知道了她會很難過,並且毫無疑問她會竭盡所能地阻止我和陳友翰見面。

我在做甚麼?我也很迷惘,和陳友翰的交往有何意義?這只會是一段沒有結果的夏日戀情吧?就像雨後天邊出現的彩虹,很美麗很壯觀,可是你知道這幅景象不會持續很久。張榮美說,我們只能活在當下,未來會怎樣,沒有人知道,所以我們根本不必想太多。我喜歡陳友翰,和他在一起的時候我很快樂,這樣就夠了,不是嗎?我不需要任何人許我一個未來,我的未來是我自己的,和別人不相干。

走出醫院大門,我搭上235路公車沿仁愛路西行,不是下班時間,交通順暢。午後艷陽高照,柏油路面熱氣蒸騰,車前風景氤氤氳氳的,彷彿海市蜃樓。到了重慶南路南海路口,我按鈴下車。我想去植物園走一走。

植物園裡涼涼的,空氣中飄散著一股花草的芬芳,與外頭馬路上的烏煙瘴氣飛砂走石相較,此地是天堂。一女中就在附近,可是高中三年我未曾逛過植物園,當年的我總覺得穿綠色制服的女孩在園中閒逛似乎有勾引南海學子的意圖。突然想到,劉偉傑是建中畢業的,陳友翰也是,哈,或許我真有勾引南海學子的本事。

坐在蓮花池畔垂柳下的長椅上,我望著面前一大片青翠的蓮葉中盛開的無數朵粉蓮,一陣涼風吹來,暑氣頓時全消。池中有一群悠游的鴨,池外有一群攝影的人。我從皮包裡拿出一本新買的偵探小說,跳過開頭幾頁無聊的佳評和導讀,直接從正文讀起。

快看完第一章的時候,我聽見附近學校傳來的鐘聲,看表,三點了。我讀完第一章的最後兩頁,夾進一張書籤,合起書,起身走出植物園。沿著重慶南路走一小段路,我就到了北一女中校門口,畢業後,我還是第一次回來這裡。今日校門大開,不少國中生模樣的小孩進進出出,完全不似平時門禁森嚴,想必校內正在舉行某類升學考試。小學畢業的那個暑假,有一天我媽帶我來一女中參觀,當時也是考季,校園裡人很多,我媽對我說:「妹妹啊,上了國中後一定要認真念書,三年後你才有機會成為北一女的學生。」我媽是北一女畢業的,她的衣櫥裡還留著一套綠衫黑裙的制服。

我不知道我媽是怎麼度過三年的高中生活的,我從來沒問過,不過我看過她學生時代的照片,我可以想像她曾有過彷彿《擊壤歌》書裡描述的那種意氣風發青春飛揚的少女時光。我的北一女三年乏善可陳,想玩又不敢玩,不知道自己要甚麼,依循家人的期待選讀第三類組,不是很用功,成績平平,沒有把握上得了醫學系,也不怎麼在乎。渾渾噩噩地,三年很快就過了,我讀了很多小說,可是沒有甚麼特別值得回憶的。

僥倖擠進了中部一間普通的醫學院,念了一年我就想休學,我哭著告訴我爸我不想當醫生,他問我,我想當甚麼?我不知道,我沒有答案。那年暑假我爸送我出國遊學兩個月,在南加大我認識了大我兩屆的學長,我的初戀,回國後我心甘情願繼續念醫學,夢想有朝一日和學長一起去非洲行醫,他是史懷哲,我是懂醫術的三毛。就這樣,又過了三年,無憂無慮的三年,然後,我失戀了,我突然又不知道我要甚麼了。

我很羨慕張榮美,她有清楚的人生目標,並且勇於嘗試,陳友翰也是,他們都有成為頂尖專業人才的決心和毅力,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而我呢?……或許我爸說的對,我始終活在虛無縹緲的幻想裡,不知人間疾苦,不會把握機會,也不懂得珍惜自己擁有的。

過完暑假,我就升大五了,校園生活也只剩這最後一年,接著是兩年的實習醫生訓練。醫學其實是一門很有意思的學問,我不認為習醫是在浪費時間,只是我對醫生的工作沒有甚麼熱情,我不覺得這是我的召命。我應該可以做點甚麼不一樣的事,我想為自己的人生留下幾個特別的印記,就這麼依照別人畫好的藍圖去當醫生,我有點不甘心。

走著走著,經過許多家書店,在一個櫥窗裡,我看到一本羅丹的作品集,封面是一尊二人擁吻的大理石雕像。我進去書店瀏覽了一下那本畫冊,羅丹美術館今年發行的,印刷非常精美,我買了一本,打算待會送給陳友翰當生日禮物。他明天過生日,滿三十七歲了,他沒有跟我說,可是我知道,我查過醫師公會的名冊。收銀台旁邊的書架上擺著幾本星座書,我拿了一本翻了翻,上頭寫著:獅子座的男人大方體貼,外表尊貴強勢,內在卻是敏感欠缺安全感的,因此特別需要鼓勵與讚美……。這不難,我對陳友翰崇拜有加,我只要把我心裡想的說出來就可以了。繼續看,一行字映入眼簾:「獅子座的男人偏愛性感美女」!?嗯……,我知道我長得蠻美的,可是……性感?我低頭看看我的胸部。從來沒有人說過我很性感,校園裡不流行性感,這點我有待加強。

看看錶,還不到四點,我可以慢慢走到飯店,坐在大廳裡純情少女似地一邊看書一邊等陳友翰;或者,我可以趁現在趕快跑去百貨公司買一件緊身洋裝、一套蕾絲內衣和一雙高跟鞋,設法讓自己變成性感女神。後者似乎比較有趣,嘻嘻,Surprise!我可以把自己包裝得像個誘人的禮物。拿定了主意,我興沖沖地往新光三越站前店走去。


the kiss
圖片來源:Musée Rodin, Paris〈http://www.musee-rodin.f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