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4_2015

繞了一圈,三十年後我又只能理平頭了。頭頂的頭髮越來越稀疏,長長了就很難看,因此不得不剪短。

我上中學的時候還有髮禁,理平頭是強制性的規定,沒有別的選擇。那時候我痛恨理平頭,因為我覺得平頭很醜,而且是一種不自由的象徵,理平頭的人看起來都像囚犯。髮禁解除後我對平頭的看法逐漸和緩了些,我知道有些人適合理平頭,有些人甚至光頭也很好看,可是我不是那一型的,我認為我需要有點長度的頭髮來遮掩修飾我的頭臉。

可惜我來自一個禿頭家族,父系的男性長輩裡沒有一個人有頭髮,我也是二十出頭就開始掉髮,髮絲細髮量少,額頭的髮際線年年上移。未雨綢繆,二十五歲的時候我花了一萬多塊錢去台北火車站附近一家知名的假髮店訂做了一頂「完美」的假髮,因為我以為我不到三十歲就會禿頭,和我爸爸一樣。可是三十歲過了我依然幸運地保有頭髮,接著就搬到了瑞典,那頂假髮我沒帶來,根本從來沒戴過,後來也不知流落何方。

在台灣的時候我擦過落健吃過柔沛,有沒有效我不知道。移居瑞典後我甚麼保養品都不用了,藥物更不用說,一切順其自然。頭髮還是越來越少,不過我也越來越老了,當初預期三十歲就會童山濯濯的,苟延殘喘到現在也夠久了,我只能謝天謝地,完全沒有甚麼好抱怨的。以後我應該沒有機會再留長髮了,有點遺憾,但不難接受,想要變換造型的話就戴假髮,不嫌熱的話倒也挺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