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裡讀書,在《偷影子的人》的倒數幾頁讀到「焗烤通心粉」時我停頓了一下。一提到通心粉我就想到絲緹娜阿媽,我住在哥德堡他們家時絲緹娜阿媽經常煮通心粉。我不是特別喜歡吃通心粉,我覺得義大利麵比較好吃,所以搬來斯德哥爾摩後,十一年了,我好像都沒有自己煮過通心粉。這輩子吃過的通心粉幾乎都是絲緹娜阿媽煮的,難怪一看到「通心粉」三個字我腦海裡立即浮現出絲緹娜阿媽的音容。

絲緹娜阿媽過世幾年了,我偶爾還會想到她,特別是在自己烹調或是品嘗瑞典家常菜時,我很難不拿絲緹娜阿媽的料理來做比較。我一到瑞典就住在他們家,一住就住了四年,絲緹娜阿媽又很會做菜,因此對我來說絲緹娜阿媽做的瑞典菜是最正統的,吃到別人或是自己做的不同滋味的同樣菜色時我都會覺得怪怪的。

想到絲緹娜阿媽,我就會記起她曾經說過的一段話,她說她死後會顯靈給我看,好讓我知道鬼魂是存在的。一個人醒著的深夜裡我不是很想看到絲緹娜阿媽的魂魄在我的面前飄來飄去,不過如果她真的出現了,我應該會很驚喜才對,我很想再次和她說說話、聽聽她的聲音,並且有機會實際見證靈魂的存在也是很酷的一件事。絲緹娜阿媽還說過,因為我不想看,所以我才看不見。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有無陰陽眼可以是一種選擇嗎?

我很喜歡參觀寺廟教堂,不是因為我對宗教有興趣,而是因為很多古老的宗教建築都很美,裡頭還積聚了寶貴的歷史遺跡和藝術珍品。在各類神佛帝尊之前我會膜拜表示敬意,就和祭祀祖先一樣,可是我不會禱告祈求。我沒見過鬼怪也沒見過神明,我不能斬釘截鐵地說鬼神是不存在的,可是老實說我不太信這些。我想鬼神可能就像彼得潘的好朋友小仙子叮叮,有人記得他們的話,他們就存在,可是一旦被遺忘了,他們就消逝了。所謂的不朽就是不被忘記,先人的魂魄也只能存在於認得此人的人的心中吧。如此說來,每當我想起絲緹娜阿媽的時候,我就和她的魂魄見了面,或許她承諾過的顯靈就是這麼一回事。


相關閱讀:《絲緹娜離開以後……》http://yingming.pixnet.net/blog/post/28504683

2015_04_18_01
花園裡的水仙一兩個星期前就開了,現在鬱金香也開始綻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