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_06_04_05

兩三個禮拜前收到一封某廣告公司寄來的伊媚兒,詢問我是否願意參加一個平面廣告的拍攝工作,他們需要一個東方男子,工作一天,酬勞四千瑞典克朗。我覺得這個工作聽起來相當不錯,可是拍攝地點在哥德堡,和斯德哥爾摩有點距離,而且需要工作到晚上十點日落時分,那個時間已經沒有火車回斯德哥爾摩了,因此我建議廣告公司找個當地人比較實在。廣告公司的聯絡人說他們找過了,可是沒有找到適當人選,如果我願意參加,他們會負擔車票和旅館的費用。聽她這麼說,我就沒有後顧之憂了,立刻爽快地應允。老實說這種輕鬆賺錢的機會不多,像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不接受實在可惜。

本來計畫在五月底拍攝的,可是天候不佳,就順延了一個禮拜。攝影的場景是在哥德堡外海的一艘遊艇上,要表現出炎炎夏日的歡樂氣氛沒有太陽助陣是行不通的。上個星期四天晴了,確定要拍攝了,我坐早上九點半的火車去哥德堡,中午到達,安排好的計程車把我送到了海邊的小碼頭。見了廣告公司的人、造型師、攝影師、開船的人以及另外兩名模特兒,一男一女,都是瑞典白人,接著一邊吃午餐一邊聽簡報,然後換衣服化妝等待上船。

出海的有兩艘船,模特兒搭的這艘比較新比較美,Delta 33 Open,約十米長三米寬,價值三百萬瑞典克朗〈約一千萬台幣〉。我們要賣的不是遊艇,而是Volvo Penta生產製造的遊艇用發動機,拍好的照片會用在他們的型錄、網站和其他的平面廣告媒體上。

哥德堡外海很美,坐遊艇出遊很爽,可是氣溫還是偏低,風呼呼地吹,我們三個模特兒穿著單薄的夏服凍得全身發抖起雞皮疙瘩,還要強顏歡笑,假裝暖和舒適得不得了。船在小島間來來回回開了幾遍,拍攝的空檔我們就趕緊穿上外套裹著毛毯躲進船艙裡。時間過得很快,太陽逐漸西斜,拍完船上的照片後,我們移師到岸邊,吃了幾片比薩餅,然後在落日餘暉裡拍了最後幾百張三個朋友在篝火旁喝咖啡聊天的溫馨照片。我猜攝影師至少拍了兩三千張照片,可是最後會用到的可能只有一兩張吧。我不擔心成果,我自己也經常拍照,我知道在那麼多的照片裡總會出現幾張很出色的。

結束拍攝工作後,美女模特兒順路載我到旅館。那天晚上洗澡的時候,一在蓮蓬頭下站定就覺得腳下的地面波浪般地微微起伏蕩漾,哈,坐了一天快艇乘風破浪的後遺症。洗好澡,在臉書上貼了幾張照片,就上床睡了。隔天早上吃完早飯見了一個住在哥德堡的朋友,一個多小時後我們一起離開旅館。獨自步行到火車站的途中,因為時間充裕,我走遠路繞道哥德堡有名的Avenyn大道。好幾年沒到哥德堡了,不到市中心逛逛就離開的話,我會遺憾的。



2015_06_04_01
看起來暖洋洋的,實際上是冷颼颼的。

2015_06_04_04
哥德堡海岸某處。

2015_06_05_01
哥德堡美術館、音樂廳、劇院前的海神波塞頓銅像。卡爾米勒斯〈Carl Milles〉的名作,哥德堡的地標之一。

2015_06_05_02
上個星期五很多瑞典的高中舉行畢業典禮,高中畢業了就可以戴那種白色的帽子。
滿城的彩虹旗,因為哥德堡的同性戀自豪慶典West Pride即將舉行。

2015_06_05_03
Valand,以前我都坐電車到這一站,然後步行到美術館後方的哥德堡大學。

2015_06_05_04
我一直很喜歡這座雕塑,被皮帶綁住的二人《Bältespännarna》拿刀互砍,充滿力與美。Johan Peter Molin十九世紀中期的作品。斯德哥爾摩的國家美術館外頭也有一座一模一樣的。

2015_06_05_05
有「北方雄獅」之稱的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二世·阿道夫〈Gustav II Adolf〉於1621年建立了哥德堡。18世紀中葉開始,拜瑞典東印度公司之賜,這座位於瑞典西岸的海港城市發展迅速。今日的哥德堡市人口約55萬,是瑞典第二大城,北歐第五大。
2000年到2004年,我在哥德堡住過四年。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