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做了惡夢,夢到在醫院工作又因為某個因素不得不離職,很多爭執,心情糟透了,醒來後還感覺得到那種令人鬱卒的無力感,就像夢到初中時期被體罰凌虐一樣。

可能因為要回台灣了,所以壓力又來了。

去年十月要回家的時候,我媽媽和我姊姊跟我說,我爸爸見了我會生氣,所以我最好不要待太久。因此上次我只在台北待三天,和吳偉一起去的,我們住旅館。有家歸不得真的很可悲,我無奈地跟我姊姊說,我和父母的緣分很淺薄,從小到大總有種種因素阻擾我們相聚,我姊姊說算命的也這麼說。

上個星期我弟弟打電話來說六月中旬有外賓要去參觀他的公司,問我願不願意回去幫忙接待,順便過端午節。本來不想回去的,我最受不了台灣夏天的濕熱。可是剛好我們這裡的下水道在維修,預計整個六月都不能用水(沒有限制用水,但不能讓水流進下水道),洗澡上廁所都要用戶外的公共流動浴室,很不方便,想了想:「既然每年都得回去一趟,不如就趁現在回去吧」,所以最後就答應了。

這次回去也不知道要住哪裡,我弟弟我姊姊應該都有地方讓我住,可是我不太想住他們那裡,我還是比較想住在我父母住的地方,因為在我父母搬進去之前那是我的住處,我對那裡最熟悉,而且我阿嬤又住在樓下。位於新莊郵局後方的那幾間公寓都是我叔叔的,我六歲被送去和我叔叔奶奶同住,之後的二十五年裡,除了大學是在台中唸的,其餘的時間大多是在新莊度過的。儘管如此,我一直認為新莊只是暫居之處,寄人籬下,員林才是我的家,有我爸爸媽媽姊姊弟弟的地方才是我的家。大學快畢業時,員林的房子變賣掉了,家沒了,當時我和我弟弟住在新莊,覺得我們是無家可歸的小孩。我移居瑞典後,弟弟也結婚了,在台中另組新的家庭,爸媽搬到新莊就近照顧我祖母,我偶爾回台灣都住在新莊。

不當醫生以後,我爸爸越來越痛恨我,加上我不結婚沒有錢不事生產,他大概認為我十惡不赦。每次回去台灣,頭兩三天的蜜月期過了,我就要開始接受天天被惡毒難聽的髒話幹譙詛咒的震撼教育,搞到最後我都會覺得自己犯賤,心裡暗想以後再也不回來了。我可以理解我爸爸的感受,我知道他對我很失望,所以他生我的氣是情有可原,他要叨念責備個幾回我也不會說甚麼,可是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對於一而再再而三的言語暴力,那麼無情殘忍的攻擊,我可以不回應,但我無法洗耳恭聽。

那就不要住在新莊了,回去看看他們就好,保持距離以策安全,這次回去還是住旅館好了。

說真的,我應該要有「我在台灣已經沒有家了」的體悟。或許六歲以後我就沒有家了,只是我自己不知道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