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說過一百次了,可是還是要再說一次,我最討厭長途飛行了!長時間坐飛機真是非常難熬的事,尤其是自己一個人旅行的時候。好無聊,時間過得好慢,傻坐在這裡不知道要做什麼。應該要睡覺的,下了飛機又是新的一天的開始,可是時間不對,睡不著。看完兩份報紙(都是昨天王子婚禮的照片),想說再看個三場電影飛機就到曼谷了,可是機上電影的影音品質實在不符合我的標準,只能勉強聽聽音樂,阻隔一些噪音。或許待會兒看看書,看累了或許可以閉一下眼。

要在曼谷轉機,會在當地時間清晨五點到達。泰國清晨五點是瑞典的半夜十二點,正是我平常上床睡覺的時間。兩個多小時後接著飛台北,預計中午到達桃園機場。台灣的中午十二點是瑞典的早上六點,最好能在飛台北的班機上小睡片刻,不然就要一夜無眠了。

前幾天做了一個夢,夢到隨著一個旅行團環球旅行,交通工具是火車,超音速火車。我們在南歐某處,有幾個團員脫隊去波蘭和俄羅斯的邊界某處買土產,距離好幾千公里,可是他們竟然能在三個小時內來回,真是既迅速又方便。這就是我對未來的期待吧,我比較喜歡坐火車旅行,希望有一天能坐跑得比飛機還快、飛也似的火車往返台灣和瑞典。

坐在我後面一排有兩個幼兒瘋了似地嬉鬧了好幾個小時,三不五時就尖叫狂笑幾聲,我不知道坐在這附近的人怎麼能若無其事地睡個不停?

⋯⋯⋯⋯

到機艙後方走一走活動一下筋骨以後,感覺舒服很多。有時候站著是比坐著好的,能想站就站想坐就坐最好,所以長途飛行時我一定選擇靠走道的位置,越後面越好。有一次從維也納飛東京,登機前,我事先選好的逃生門旁邊的座位突然被換成一般三人座中間的位置,而且還是在機翼旁邊,我心目中最糟糕的位置。我問地勤為何換位,那個晚娘面孔的女人說:「你要坐那裡呀?也行,就額外付費唄!」結果那次一起飛我就差點恐慌症發作,受不了那種被束縛住的感覺,呼吸急促心狂跳,好想不顧一切衝出去跳機!我努力讓自己鎮定下來,閉上眼睛深呼吸好多次,雙手交握,握緊了再鬆開、握緊了再鬆開,慢慢地,恐慌的感覺才逐漸散去。奧地利航空的飛機舊座位小,又隨便更改我選好的位置(機票在斯德哥爾摩機場就拿到了,座位都劃好了),害我差點發狂,讓我很不爽,後來我就再也不坐奧地利航空的飛機了。

⋯⋯⋯⋯

書寫也是打發時間的好方式。

⋯⋯⋯⋯

三十歲那年我第一次到歐洲,去了兩次,每次去的時候心都滿滿的,回台灣的時候心又空空的。那時候坐飛機,無論來回,都不太願意在機上廁所的鏡子裡看到自己,覺得那鏡子裡的自己看起來特醜特憔悴,覺得那鏡子分明是照妖鏡!其中一次回程時在香港轉機,剛好碰到機員罷工,被迫在機場停留大半天,最後不得不重新買票、改坐別家航空公司的班機才得以回台。當時在香港機場碰到幾個同樣自歐洲歸來的台灣青年,有個女生問我是否是留學生,我說不是,只是出國自助旅行。她說我看起來像留學生,很像那種到歐洲學音樂的。⋯⋯所以說,三十歲時的我其實是很有氣質的,長得應該也不難看,可是那時我對自己的評價極低,低到塵埃裡去了,因為我愛上了一個不愛我的人。

⋯⋯⋯⋯

再兩個小時就到曼谷了,機艙裡的燈又亮了,空姐送來了熱紙巾。我喝了水,這一路我只喝水,喝了至少五六杯,平時就喝很多水的。聞到了早餐的味道,香香甜甜的熱麵包的味道。曼谷的早餐是斯德哥爾摩的宵夜,我從不吃宵夜,頂多睡前喝杯熱牛奶,這個時間進食很不適當。不過,我已經不在瑞典了,目前人在緬甸上空,所以這早餐還是該吃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