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在花園裡勞動時,不知接觸到了甚麼毒物,我的手臂和後頸上起了很多小小紅紅的丘疹,很癢。本來不想理它,誰知睡到半夜竟然癢醒了過來,越抓越癢,沒有辦法再睡了,只好下床去擦藥。從廚房邊的雜物櫃裡拿出一瓶「中國油」〈China oel〉來,倒了幾滴在手指上,往患處一抹就覺得好清涼,止癢效果不錯,和可體松藥膏差不多,可以維持四五個小時不會搔癢。

這瓶中國油是我弟弟給我的,他每次去德國都要買好多中國油帶回台灣當禮物送人。據說這油有神效、可治百病,不僅可以外敷還可以內服,在台灣很受歡迎。明明只是薄荷精油,真的有那麼神奇的藥效嗎?這瓶油在櫃子裡擺了四五年了,我沒用過幾次,既沒喝過也沒吸過,只拿來止癢過。我不知道中國油和萬金油或白花油有何不同。

這樣一瓶25毫升的中國油在德國藥房賣八塊多歐元,約三百塊台幣,在台灣竟然賣到九百多塊台幣,真是暴利。三月去德國看商展的時候,我弟弟照例買了幾箱中國油,當我們拜託有生意往來的德國廠商趁出貨之便一起將那些油運去台灣時,那幾個德國人都說不知道China oel是甚麼東西。他們上網查詢後知道那是甚麼了,就覺得很好笑,我們台灣人來德國買中國油,聽起來挺傻的。看到網路上有人說China oel是德國家庭必備良藥,我覺得那是騙人的,在德國不是每間藥房都有現貨,觀光景點附近的藥房會把China oel擺在架子上,其他地方的藥房頂多庫存兩三瓶。

到外國觀光順便買藥或是將藥品當成禮品送人,全世界大概只有台灣人會做這種事。喜歡吃藥的台灣人快把健保吃垮了,也造就了台灣洗腎率全球第一的輝煌成果,不知道這是因為民眾的無知還是因為醫生的貪婪?雖然我認為China oel是商人炒作出來的誇大其辭的商品,可是畢竟這是德國製造標榜完全無添加物的百分之百天然薄荷油,如果你覺得這油有效,外敷治療肌痛也好、內服治療感冒也好,那就用這個吧,總比去診所拿一些亂七八糟的類固醇抗生素好。其實一般的肌肉酸痛和病毒造成的感冒都不需要吃藥,肌肉痠痛可靠適當的運動來改善,一般的感冒不吃藥也會好。

2015_07_10_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