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門前找不到皮夾。家裡的每個房間都找過了,每個桌面和椅面都看過了,連打包好的行李箱都又打開來翻找了一遍,都沒有。記得一兩個小時前才把皮夾裡的借書證、電影卡、博物館卡等在國外不會用到的卡片都拿掉,現在那疊卡片整整齊齊地放在書桌下方的第一個抽屜裡,可是皮夾不知去向。皮夾裡最重要的東西是身分證,可是那不是目前不可或缺的,我急需捷運儲值卡和信用卡,沒有捷運卡我無法搭地鐵,沒有信用卡我無法買東西。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已經超過預定出門的時間,趕不上三點十分的那班地鐵了。我滿頭大汗地在屋裡奔走上樓下樓,心裡開始做最壞的打算,再找不到就只能搭計程車去機場了,還好屋裡還有現金。⋯⋯說到現金,突然腦中靈光一閃,啊,我知道皮夾可能放在哪裡了!清理卡片後,我搜尋家裡有無英鎊,可是只找到一些美金歐元港幣台幣泰銖瑞典幣人民幣等等,就是沒有英鎊,上次去倫敦時提領的英鎊顯然都用完了。皮夾應該是擱在藏錢的地方附近吧?⋯⋯轉身一看,哈,沒錯,就在那裡!眾裡尋他千百度,我的皮夾就在那個不起眼的角落邊上。

一把抓起皮夾塞進褲子的口袋裡,看看錶,比原訂的出門時間晚了十五分鐘。還好,來得及。原本打算搭四點從總站出發的機場巴士五點前到機場,不過遲個十幾二十分鐘也不打緊,六點二十分的飛機,只要能在五點半前到達機場都不算趕。


----------------------------------
----------------------


拉著行李箱上了地鐵,上錯了門,我應該到車廂的最前方或最後方,卻從中間上了車。斯德哥爾摩的地鐵一列通常有三節車廂,車廂與車廂之間是隔開的,所以坐在每節車廂的車頭車尾就沒有人會從旁邊經過,而且那裡又少放一張椅子,空間比較大,放行李最方便。我離車尾比較近,就拉著行李箱往後走,車廂裡沒什麼人,一路順暢。

有兩名男子從車尾上車,那裡左右各兩排面對面的座位,可以坐七個人。他們二人往走道左邊的四人座上一坐,我朝走道右邊的座位走去。我還沒坐下,那二人就猛地站了起來,其中一人皮笑肉不笑地說:「你喜歡有伴啊?這裡都讓給你坐好了!」我聽了呆了一下,覺得很莫名其妙,我又不是貼著他們坐,我們的座位之間隔了一條走道,這樣也礙著他們了,難不成這節車廂是他們二人的包廂?回過神來,想回他:「因為有帶行李,我不得不坐這裡。」可是來不及開口,他們已經走遠了。

我有點生氣。要換座位就換座位,整節車廂幾乎是空的,位置多的是,有什麼好嚼舌的?要不是我有行李,怕擋了別人的路,我也不會坐到後面來!誰要他們作伴了?死賤人!往自己臉上貼金!

地鐵向市區開去,上車的人越來越多,一會兒我周圍就沒有空位了。我被一群剛下課的少年圍繞著,下午天熱,他們的身上有汗味,青春期荷爾蒙分泌旺盛的味道。我瞄了一眼那兩個換到車廂中間就座的男人,他們周圍也坐滿了人,我心裡想著:「再換位置啊!再耍嘴皮子啊!」可是沒有看到他們有任何動作。

我拿出iPad開始書寫。寫到這裡,氣也消了。一開始我覺得他們在搞歧視,我想到從前在美國白人黑人在公車上有不同的座位,黑人坐錯位置還會被扁,後來我想他們只是想要獨處罷了,可能不管是誰坐到他們的旁邊他們都會有相同的反應。反正讓位的是他們,我也沒吃虧,就不必為一句無聊的風言風語心懷芥蒂了。


〈寫於2015-09-14〉


2015_09_30_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