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推理小說讀到掉眼淚,那還是第一次。我相信大多數的人讀到《蛇之形》〈The Shape of Snakes〉最後一頁的時候,一定會像我一樣被那封安妮寫給女主角的信感動得痛哭流涕。米涅‧渥特絲〈Minette Walters〉說故事的能力從來沒有讓我失望過,她是近幾年來我最喜歡的作家之一。

我從小就嗜讀推理小說,福爾摩斯系列是我的推理啟蒙書,在我還不認識台北的時候,我就對霧濛濛的倫敦有了想像。亞森羅頻只讀過一兩本,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對那個系列沒有很感興趣。國中時代,我不記得我看過什麼特別的推理小說,那段時期我好像只看言情羅曼史。高中的時候讀了某個出版社〈林白?〉出的一系列西方經典推理小說,因此認識了阿嘉莎‧克麗絲蒂〈Agatha Christie〉、艾勒里.昆恩〈Ellery Queen〉、范達因〈S. S. Van Dine〉等等古典推理小說界的巨匠,也開始看皇冠出的日本推理小說。重考的時候赤川次郎的小說是我的枕邊書,他的文字簡單易懂,故事情節宛如少女漫畫,很符合當時我的需要。上了大學以後就什麼都看了,不過我還是偏愛長篇推理,赤川次郎太淺薄了,我越來越不感興趣〈年紀大了?〉。一直到移居瑞典之前,我都還是遠流「謀殺專門店」的訂戶,每個月會固定收到兩本精裝的推理經典。

渥特絲的小說夠厚,對書中人物的心理描述夠深刻,事件發生的環境氛圍又跟現實的英國社會緊密契合。舉最近一年裡我看過的她的兩本小說為例〈記性不好,太久以前看過的書總是記不大清楚,且那些書又都不在身邊,因此只敢拿手頭上有的書來舉例〉,《蛇之形》講述的是幾個貪婪自私的白人對一個殘障黑女人的歧視和迫害,《狐狸不祥》〈Fox Evil〉裏穿插著英國鄉間獵狐者和反獵狐者之間的衝突〈幾個禮拜以前,我也在瑞典的報紙上看到相關報導〉以及遊民的問題。與古典推理小說不大一樣的是,渥特絲小說裏的兇手不難猜出來。其實渥特絲小說的迷人之處本來就不在複雜的推理過程,而是在細膩的犯罪心理的描寫。

今年的哥德堡圖書展〈Bok & Biblioteksmassan〉的主題是英國文學,主辦單位在英國文化協會〈The British Council in Sweden〉、英國出版社協會〈The UK Publishers Assocaition〉、英國貿易投資總署〈UK Trade & Investment〉以及多家出版集團的協助合作之下,邀請到了四十位英國的重量級作家來訪。米涅‧渥特絲就是其中一名。除了簽名會之外,她還有一場與彼得‧拉佛西〈Peter Lovesey,也是知名英籍推理作家〉關於她最新的一本小說《失常》〈Disorded Mind〉的對談會。哥德堡圖書展已經在上週末結束〈23-26 September〉,無緣得見偶像,令我感覺有些遺憾呢。〈去年來的保羅.科爾賀〈Paulo Coelho〉我也沒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