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侯文詠的《白色巨塔》的這幾天裏心情一直很沉重。心情不好的原因,除了因為過去醫生生涯的夢魘隨著小說的情節描述再次湧現之外,最近課業上遭遇到的挫折也讓我相當煩惱。

侯文詠寫《白色巨塔》的時候心情一定也不會太好,因為他那麼真實地描繪出了道貌岸然的醫學中心大醫師們醜陋的一面,裡頭可能免不了有一些他熟識的師長、同儕、朋友的影子。書中描述的醫界的權力鬥爭、結黨營私、主治醫師們收受紅包、主任級醫師們的狂暴脾氣等等現象,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在大醫院工作過的人,就算不曾親眼目睹、親身經歷,也都應該聽說過。我連住院醫師的訓練都沒有完成,醫院高層的權力鬥爭自然與我無關,不過脾氣惡劣性格古怪的變態醫師倒是碰到過好幾個。現在仔細回想,我厭惡去醫院上班、我覺得在醫院裏呼吸困難,大概也和醫院裏那種無處不在的箝制束縛人的氣氛脫不了關係〈一般人可能感受不到,也許只有小住院醫師們會有這種感受〉。

看了本文前的導讀,我才知道侯文詠很了不起。他是醫學博士、醫學院副教授,在文壇上的成績也非常出色。我唸醫學院的時候,很多同學喜歡讀侯文詠的書。我不是侯文詠的迷,也許看過他寫的幽默小品,可是實在沒有什麼印象。《白色巨塔》應該是他的作品裏比較嚴肅深刻的一本,雖然算不上一流小說,不過還是值得所有的醫師、醫學院學生、想當醫生的人和想要小孩當醫生的家長買來看一看。當醫生要犧牲這麼多:個人的青春時光、家庭生活品質、身體健康等等,怎麼還會有人想當醫生呢?

********************************************

大學聯考之前,我就反叛過一次,我說我不想當醫生。他們說:「不想當醫生無所謂,只要你考上醫學系並且唸畢業,夠了。」

大學畢業之前,我又反叛了一次,我說我不想當醫生。他們說:「不想當醫生無所謂,只要你考過醫師執照考試,有了執照,行了。」

後來,我還是當了醫生。……

後來,我終於不當醫生了。他們卻不停地抱怨。

該抱怨的人應該是我,不是嗎?我的青春、我的生命、我的未來。

可是抱怨有什麼用呢?我只怪十八歲的自己不夠堅持、不夠勇敢。與其為了取悅別人而拼死拼活地擠入醫學院,為什麼不敢為了豐富自己而勇往直前地選擇文學院呢?

到了現在,為了圓一個青春期的夢想,還得在異國一再忍受別人異樣的眼光和不公平的對待。

千萬不要以為華人在外國讀中文是一件簡單的事。這裡說的華人,是指像我這樣,接受過完整中文教育、說得一口流利普通話、寫得一手通順文章的,華人。

我跟他們說,我是來圓夢的。他們把我當笑話。瑞典人不是美國人,他們不是喜歡作夢的民族,跟瑞典人談夢想,他們會不自在的,除非你還不滿二十歲。

一開始,他們當我是來胡鬧的,不打算讓我入學。我解釋了一堆,最後提醒他們我有入學的權利以及差別待遇的嚴重性。他們無法阻擋我,只得放行。我沒有絲毫勝利的喜悅,卻得為自己落在這種不受歡迎的處境裏而憂心不已。

開學後,我刻意保持低調,一切也都還算平靜。

十月初的作文課,作文老師讀了我的第一篇作業以後,就說:「你是在浪費時間。我的課你以後不用來上了。」我當然可以把她的話解讀為讚美,可是感覺起來又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

同樣的話,她又對我說了幾次。最後,她建議我找教授談去。她說:「也許你可以直接唸碩士,如果教授喜歡你的研究計畫的話。」我哪有什麼研究計畫,我來這裡是想要接受教育的,我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啊。

哎,算了,就和教授談談吧。反正,最糟的情況也就是這樣了。

給教授寫了EMAIL,約好星期一見面。……

其實,上不上這些課對我來說並沒有什麼差別。老師說的也是真的,這裡的大學C級中文課程就跟台灣小學中高年級學的差不多,上這樣的課,我真的是在浪費時間。可是不去上課,拿不到學分,我下學期申請助學貸款就會有問題。……

回想這一路走來,我覺得好累。我不知道我還能堅持多久。……我還要堅持多久?

「命中有時終需有,命裏無時莫強求。」難道我是在強求一個不屬於我的東西嗎?只不過是中文系耶,在台灣根本不是什麼熱門科系,在瑞典也比不上英文系或是日文系熱門。我在這裡的大學學過兩年日文也修過一學期的英文,都沒有遭遇到什麼阻礙,我搞不懂為什麼我的中文學習會變得這麼棘手複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