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寄給我一張電子卡片,卡片的標題是《The Perfect Heart》,裏頭用英文寫了一個感人的小故事。故事是這麼說的:

************************

有一天,有個年輕人站在城中心的廣場上向大家宣告他擁有整個谷地裏最美麗的一顆心。很多人聽到了就圍過來看他的心,果然,一點疤痕瑕疵都沒有。看過的人都同意這是他們所看過的最美麗的一顆心,大家都很羨慕他有一顆完美無瑕的心。年輕人覺得很驕傲,就更大聲地向眾人誇耀他的心的美麗。

突然,有個老人出現在圍觀群眾的最前方,他跟年輕人說:「你的心哪比得上我的美麗!」於是所有人的視線都集中到老人的心上。那是一顆強勁有力的心,可是傷痕累累。有的部分看起來像是被移除了,然後又拿別的碎片來補,可是無法完全吻合,因此邊緣成了鋸齒狀。有的部分則完全不見了,變成一個個窟窿。看過以後,大家面面相覷,大家都在想:「他怎麼敢如此大言不慚,說他的心比較美?」

年輕人看過老人的心之後,哈哈大笑。「你一定是在說笑話,」他說:「和你的心比起來,我的心是如此完美無瑕,而你的根本就是一團疤痕和裂縫的組合。」「沒錯,」老人說:「你的心看起來的確是很完美,可是我絕對不會拿我的心和你的交換。你看,這裡每塊疤痕都代表一個我曾經愛過的人。我撕下我的一片心給他們,而通常他們也給我一片他們的心。交換的一片心大小很難一致,因此我的心變得凹凸不平。可是我非常珍惜這些疤痕,因為他們總是讓我想起我們曾經分享過的愛。

有時候,我給了某人我的一片心,但是他並沒有把他的一片心給我,所以我的心上就出現了裂口。付出愛本來就是一種冒險。這些裂口痛是痛,可是他們也會讓我想起那些我曾經愛過的人。我希望有一天他們會回來幫我把這些裂口補上。現在,你看得出來真正的美麗是什麼了嗎?」

年輕人一言不發地站在那裡,淚水沿著他的臉頰滑落。他走到老人的面前,伸手從他那顆年輕美麗的心上摘下一片心。他雙手顫抖地將他的一片心奉獻給老人。老人接受他的禮物,將那一片心放進他的心裡,然後從他自己疤痕滿佈的心上取下一片心放在年輕人的心的傷口上。老人的一片心很適合年輕人心上的傷口,可是無法完全吻合,因此表面變得不平整。年輕人看著自己的心,它已經不再完美無瑕了,卻因為老人的愛流進他的心裏而變得更美麗。他們擁抱對方,然後並肩離開。

************************

朋友比我年長許多,他寄了這個故事給我,我不禁要猜想他是想藉著這個故事表達他對我的情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