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兩個星期看了四本香港女作家寫的愛情小說,深雪的《櫻桃街的禮物》、《貓的眼睛是紅色》、《夜嬰異色傳說》和張小嫻的《魔法蛋糕店》。

我覺得張小嫻的文筆不錯,深雪的小說的特點是情節詭異、用詞大膽。雙姝都是知名的美女級暢銷作家,然而她們的作品都沒有什麼特別可觀之處。或者說,她們最好的作品都還沒被寫出來。

港產的優秀作家不少,說到都會愛情小說,亦舒的作品普遍比張小嫻的好,至於鬼怪傳奇小說,李碧華寫的比深雪寫的深刻感人一百倍。張小嫻和深雪的書去圖書館借來看看或是站在書店翻一翻就可以了,沒有收藏的價值,因此不值得花錢去買。實際上,她們的書的最大功用就是拿來打發時間,所以不看也沒有什麼損失。

除了《魔法蛋糕店》,我之前還看過張小嫻寫的《再見野鼬鼠》、《三月裏的幸福餅》、《荷包裡的單人床》和《情人無淚》。我很喜歡《荷包裡的單人床》,她的長篇小說基本上寫得都還不錯。

我看過的深雪的書還有《月夜遺留了死心不息的眼睛》和《當魔鬼談戀愛》。頭一次讀深雪的小說時,覺得很新鮮。書中變態的情節和露骨的詞句,對應封底清純美麗的作者沙龍照,讓我印象深刻。可是連續看了幾本她的書以後,我忍不住要懷疑她只會譁眾取寵。她喜歡把死亡和愛情聯繫在一起,表面上看起來似乎非常極端強烈,可是不知道是她功力不足還是時間不夠,她的書中角色的愛嗔痴怨總是很膚淺、無法讓我產生共鳴。她選擇的書寫題材讓我聯想到李碧華,不過她的文字才情還遠遠比不上李碧華。

雖然說是「不值得一讀的書」,可是只要斯德哥爾摩的圖書館繼續購買張小嫻和深雪的小說,我還是會繼續看下去的。……為什麼?早說過了,打發時間囉。也許有一天她們會寫出讓我十分激賞的作品也說不定。

張小嫻
深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