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底寫《大叔的粉刺》〈http://yingming.pixnet.net/blog/post/43163539〉的時候,我以為我的皮膚病已經好了,以為就是單純的粉刺,毛囊阻塞,擦擦水楊酸去角質就行了。怎知這粉刺消了又長、長了又消,宛如雜草,真的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16年瘋長了一整年,不得已跑去看醫生,改擦杜鵑花酸吃四環黴素,治療了幾個月也沒效,搞得我很煩。

2016年底決定不再用藥了,開始實驗「不洗臉」的肌膚戒毒方式,持續了兩個月,粉刺沒有增加,可是也沒有減少。「不洗臉」的同時,我也「不洗頭」「不洗澡」,就是每天只用溫水清洗頭臉身體,不用洗面乳洗髮精沐浴乳。不用沐浴乳無所謂,事實上我已經三四年沒用過沐浴乳了,只有回去台灣或是去熱帶地區旅遊時我才會用沐浴乳。可是不用洗面乳洗髮精卻讓我很難受,感覺整天油頭垢面的,後來頭皮還起了疹子,額頭角質增生嚴重像結了痂似的。這個時候我突然想到我得的或許是脂漏性皮膚炎,因為症狀有點像。

今年二月初我結束了「不洗臉」的實驗,實在不舒服,又開始洗頭洗臉了,平時早晚用含水楊酸的洗面乳,一個星期兩次使用含克多可那挫〈ketoconazole〉成分的洗髮精,除此之外甚麼藥甚麼保養品都不用。結果,非常神奇地,兩三個星期後困擾我將近兩年的額頭粉刺幾乎全部消失了!頭皮的疹子也是。

這到底是甚麼問題呢?真的是脂漏性皮膚炎嗎?可是一開始就只是粉刺啊,或者說丘疹,毛囊炎,針頭大,一片長在額頭上,摸起來像砂紙,不仔細看看不太出來,不痛不癢,完全沒有發紅脫皮的現象,偶爾會有白色的小硬塊跑出來。對我來說,這就是粉刺。然而服用四環黴素三個月後症狀沒有改善,表示這應該不是痤瘡,也不是酒糟。……目前的治療成果真的是因為使用克多可那挫〈抗黴菌、治療脂漏〉的緣故嗎?會不會在不洗臉的那兩個月裡,在厚厚的角質底下,我的皮膚自然更新修復完成?所以一用洗面乳洗掉角質,健康的皮膚就顯露了出來?……會不會這又只是另一段中場休息?再過幾天新的粉刺就又冒出來了?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粉刺是很難纏的病,會造成毛囊發炎的原因不少,痤瘡、玫瑰痤瘡、脂漏性皮膚炎的病因為何尚無定論,因此甚麼才是最好的治療方式很難說,還有很多酸類的藥膏藥水對皮膚的傷害滿大的,要謹慎使用。

 

arrow
arrow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