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22543_1476315182386381_98836591_o


親愛的三姑姑:

今日凌晨讀這則簡訊時,我聽到了您的聲音,熟悉的聲音,溫柔帶著笑的聲音,腦海中浮現了您一貫神采飛揚的面容,忍不住就哭了。哭了好久,鼻涕一直流,床頭櫃上的一包紙巾都不夠擦。

謝謝您長久以來對我的照顧與關懷,我也很愛您,我會永遠記得您的。現在您終於可以安息了,不必再忍受病魔日以繼夜的摧殘,也是好的。

前幾天夜裡我夢見了您,您看起來年輕漂亮,就像我小時候看到您的樣子,只是有點蒼白。您躺在擔架上,就在新莊公寓的門外,正要進門的樣子。我走上前對您說:「您回來了。」您對我笑一笑,然後我就醒過來了。

今年四月我們見面時,我答應過您,您臨終的時候我會回去看您,但我卻沒有做到。我非常內疚,覺得非常對不起您,希望您可以原諒我。我本來想跟您說,我元旦之後就會有時間可以回去,可是我不要您等。您的痛苦我知道,無時無刻錐心刺骨的痛,全身器官幾乎都衰竭了,剩下的也就只有一口氣。我寧願您早點離開,不要痛,不要呼吸困難,不要再受苦了。

我們在同一個環境長大,有同甘苦共患難的革命情感在。我小時候您照顧了我那麼多年,對我來說,您不僅僅是姑姑,也像是媽媽或姊姊,您也是我的好朋友,小時候很多話我也只能跟您說。在我的生命裡,會讓我牽腸掛肚的人不多,您是其中之一。失去您我的心就多了一個缺口,不過我會用我們共同的記憶來填補這個缺口,您永遠都會在我的心裡。

姑姑,您這輩子活得辛苦,希望您在神的國度裡會比較幸福快樂。我相信死亡是一段旅程的開始,就像《桃花源記》裡描寫的:「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站在陌生的隧道前我們難免會惶恐不安,可是走進去就好了,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