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鄉下回來,沒有人開車載我,只好自己跑去坐公車。日頭炎炎,長路漫漫,坐了兩個小時的公車再加四十五分鐘的地鐵才到家。這是瘟疫肆虐之後我第二次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距離上一次已經過了一年。

本來以為現在大家坐車都會戴口罩,結果發現跟去年夏天差不多,戴口罩的依舊是少數,看起來不到十分之一。一年多的淒風苦雨死傷枕藉還是沒有讓口罩在瑞典成為流行商品,傳染高峰期時比較多人戴,亦非規定,只是勸導,半數乘客不情不願地將就,疫情一緩解就全都脫了。

我也不喜歡戴口罩,不過最近半年我出門都會戴口罩,有點習慣了。打完疫苗後,我一直在等待拋棄口罩的那一天。其實我周圍的人都已經不戴口罩了,只有我還在觀望,來勢洶洶的變種病毒是讓我裹足不前的原因。

可是,打完兩劑疫苗的我還需要如此擔心變種病毒嗎?這個病毒流感化是幾乎可以確定的了,意思就是,在Alpha、Beta、Gamma、Delta變種之後,可以預期還會陸續出現Epsilon、Zeta、Eta、Theta等等其他變種,這個病毒變個不停,會年年捲土重來,就像流感,我們無法消滅它,只能與之共存。這樣的話,打完疫苗有了基本抗體的我還需要為了某個變種怕得要死嗎?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碰到某個變種是遲早的事吧?就像這場瘟疫之前我每年都會感冒一兩次,有時嚴重、有時輕微,沒打流感疫苗的我就靠著自身的免疫力消滅這些變種流感病毒,並獲得新的抗體,我從來沒有為了避免感冒而戴口罩。所以,我是不是也該用同樣的態度來面對新冠病毒呢?

脱還是不脫?⋯⋯我坐在地鐵上,內心掙扎著。

 

2021070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口罩 疫苗 COVID 瑞典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