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人為了想當醫生擠破了頭,你已經是醫生了,有執照的,卻不想做!你是頭殼壞去還是心理變態?!」這樣的問題,或者該說是責罵,我聽過幾百次了。我想做的,真的,我想當醫生,我嘗試過很多次了,你們也看到的,可是我就是沒有辦法。……

我沒辦法值班,我沒辦法待在醫院裡面一整天。為什麼?是因為我的能力不足還是因為我討厭病人?都不是,我知道我是個好醫生,我對病人非常親切,我謹慎小心地處理每個病例,我從不曾有過任何醫療疏失。我的問題是我受不了醫院這個環境,我覺得醫院像個牢籠,尤其是在密閉的單位裡,例如開刀房、加護病房,我一進去就想跑,值班的時候需要在醫院裡過夜,我的心情就會變的很沮喪。

為什麼我對醫院的感覺很負面?我從來沒生過大病住過院,對打針吃藥也不會恐懼。……我想了很久,才想到我原來是個被拋棄在醫院裡的小孩。六歲那年的某一天,我父母親把我留在叔叔的家裡一走了之。他們的用意是好的,甚至可說是兩全其美,住在叔叔那裡的阿嬤想要有個孫子作伴,叔叔孤家寡人又是醫生,我留在那裡肯定可以接受比較好的教育。叔叔是婦產科醫師,他的家就是他的診所,一樓是門診,二樓是產房,三樓是病房,我們住在四樓。陌生的房間和空氣中飄散的藥水味讓我害怕,我不想留在那裡,我想回家,天黑以後我就忍不住開始哭泣,哭累了才睡著,日復一日,我很悲傷,我需要幾個星期的時間去適應這個新環境。同樣的情形總會在寒暑假結束後發生,我不想離開家裡,我想跟媽媽在一起,還有爸爸、姊姊、弟弟,可是那哪是我能決定的?每次總是被半哄半騙地拉去台北,感覺好像被丟進了監獄,從此不見天日,我很難過,哭了又哭,我通常需要幾個星期的時間來平復自己的情緒。一而再,再而三,心痛的感覺與醫院的味道糾纏不清,我想我不喜歡待在醫院裡不是沒有道理的。

難怪我會在當了一年實習醫生以後得憂鬱症!難怪一碰到需要值班的工作我就不得不辭職!難怪在瑞典的醫院裡見習了半年以後我決定不繼續當醫生。

爸爸、媽媽、阿嬤、叔叔,這原來是你們的錯。我沒有辦法當醫生原來是你們一手造成的。你們的刻意安排,為我鋪好一條成為醫生的路,結果竟然適得其反。你們不知道,一個從小被強迫待在醫院裡的小孩,他心中盼望的就是有朝一日一定要掙脫醫院的束縛。心中住著這樣一個小孩的人,這樣的我,你們如何要求我去醫院工作?我說沒辦法,是真的沒辦法,我以前也不知道為什麼,你們對我失望,我對自己更失望。我反反覆覆問過自己幾千遍為什麼,經過了許多年,對事情看得稍微透徹了一點,我終於找到一個答案。

我的童年是不幸福的,雖然衣食無缺,我卻沒有得到什麼愛,叔叔嚴肅冷漠、阿嬤喜怒無常,兩個姑姑對我照顧有加,可惜相處的時間太短。我無時無刻想要回家,想要逃離醫院,這個念頭深藏在我的潛意識裡,導致後來我在醫院的工作總是無法持續。當我意識到,如果我不去醫院工作,就沒有一個家歡迎我回去的時候,我決定不要再受他們的擺佈,我提了兩個旅行箱漂洋過海,我要在天涯的盡頭建立自己的家園。

種什麼因,得什麼果,人生莫不如此。佛家的道理原來也可以得到心理學的佐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