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六月開始,我經常接到陌生中國女人打來的電話,每個星期總會接到一兩通。他們通常自稱是某某度假中心的客服人員或是某某賣場的行銷人員,因為公司要開發海外市場,因此希望能對旅居海外的華人做個問卷調查。他們會問兩三個簡單的問題,然後為了答謝我的熱心幫助,他們會給我一組摸彩號碼,他們會說,過幾天他們公司將會在某地舉辦大型造勢晚會,希望我有空去參加或是準時收看某某衛星電視直播,到時會現場抽獎,若我幸運中獎他們會與我聯絡。

第一次接到這樣的電話時,我很老實地回答那女人提出的所有問題,事後還因為能幫忙他們而感到高興。助人為快樂之本嘛!過了四五天接到中獎通知,同一個女人打來的,她恭喜我中了二獎,獎金九十六萬元港幣。我又驚又喜,簡直不敢相信我有這樣的好運氣,賭博我可從來沒贏過,對了一輩子的統一發票也只得過幾次二百元的獎金。雖然心裡隱約覺得這事好得過頭,可是轉念一想,萬一這是真的呢?萬一我真的是好人有好報呢?有了這九十六萬港幣我可以做很多事啊,可以去環遊世界或是開一家小公司做生意。當時我財迷心竅,就把我的身分證號碼和銀行帳戶資料都給了她。那女人說他們的財務部主任會與我做最後的確認,今明兩天會打電話給我。我眉開眼笑地說,好,好,沒問題,我等他的電話。

當贏得百萬大獎的興奮激情逐漸消退,我突然想到經常在報紙上讀到的關於老人被騙錢的新聞。以前我總認為,哪有人會那麼傻,人家跟他要密碼,他就給?現在我才了解,騙子手段之高明宛如催眠大師,他們拿著胡蘿蔔在我們的面前晃呀晃,我們就都成了驢子隨著他們團團轉。雖然我給的只是帳戶號碼,沒有密碼,可是我還是覺得很不安。我立刻打電話到警局和銀行詢問,他們說只有帳戶號碼無法提款,可是歹徒有可能偽造我的身分證,然後假冒我本人在外國的某家銀行領錢。

聽他們這麼說,我立刻上網開了一個新戶頭,把我原來帳戶裡的錢都轉入新戶頭裡。雖然我的存款不多,可是我不想下次去提款機提款的時候發現帳戶裡沒有半毛錢。完成後,我鬆了一口氣。不過一想到騙子可能拿著我的身份證到處招搖撞騙,一想到善良的我被惡意欺騙,一想到我曾經那麼相信那女人的話,我就很生氣!

隔天他們的財務部主任還真的打電話過來,另一個女人的聲音,要和我核對各項資料。我問她,你們公司那麼大,應該有網頁吧?她說,網頁當然有,不過現在正在維修中,點進去了也看不到什麼。我說,是這樣啊?那這筆錢我不要了,捐給慈善機構吧。說完,我掛了電話。

類似的騙局層出不窮,講話帶南方口音的中國女人老是打電話過來,我不勝其擾。剛開始我對他們還比較客氣,頂多說,我沒空,或是,我對摸彩沒興趣。後來我改用英語或瑞典語回答,他們聽不懂就說不下去了。最近我會跟他們玩遊戲,我用假名,有時候是酷酷不大說話的高一學生陳明:「阿姨,我沒有銀行帳戶。」或是癡呆青年張翠山〈借用張無忌爸爸的名字,其實我演的是《幾度夕陽紅》裡的傻女翠珊〉:「媽媽‧不在家,姊姊‧要跟‧翠山說話話喔。」我如此回答,經常會逗得電話那頭的女騙子哈哈大笑,聽到他們笑了,我自己也很樂。

希望詐騙集團趕快把我的電話號碼列為拒絕往來戶,就算用Skype打來也是要花錢的,何必浪費時間和金錢在陳明和翠山身上,我〈們〉沒錢,而且說什麼再也不會被中國女人騙了!殷素素死前對張無忌說:「孩兒,你長大了之後,要提防女人騙你,越是好看的女人越會騙人。」不知道那些打電話來的姐姐妹妹是否都很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