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了永遠的莉莉亞〈Lilja 4-Ever〉,我一個人坐在有些昏暗的房間裡。晚上十點了,窗外瑞典的天空仍是鴿灰地亮著。此刻,在同樣的天幕之下,有多少個十多歲的莉莉亞正在沒命地奔跑著、正在無助地哭泣著呢?更令人難過的是,我知道,莉莉亞狂奔的終點,終究是走投無路;莉莉亞哭過之後,仍舊是舉目無親!

在上一篇短文〈明菜來了!〉裏,我還在抱怨我的親人對我的過度管束。相較於被母親無情拋棄、被阿姨冷酷欺騙、繼而三餐不繼的莉莉亞,每天早晨吃過清粥小菜後搭乘計程車到建中上課,十六歲的我,實在是沒有發牢騷的資格!比起莉莉亞的遇人不淑,老是渴望遠走高飛又容易相信別人的我,現在還能安穩地坐在我的筆記型電腦前面寫下我對莉莉亞的同情,我還真不是普通的幸運呢!

永遠的莉莉亞是我最近看過的最好的瑞典電影,也許是我最近看過的最好的電影也說不定〈看過太多電影了,記憶力又不大好‧‧‧〉。來到瑞典之後,看過二三十部瑞典電影,大部分我都蠻喜歡的。比起好萊塢或是台灣電影,瑞典電影真實很多。瑞典電影裡的人物、對白、情感表現、場景等等總是很生活化,你在電影裡面看到的,好像就是你的鄰居或是你自己的故事。因為真實,瑞典電影往往也會帶給人真善和真美的感受。

瑞典的電影明星大部分都是學院出生的硬裡子演技派演員,光有天使臉孔和魔鬼身材的北歐俊男美女〈哇,還真不少!〉,通常只有在綜藝節目或肥皂劇裏露露臉或是為八卦雜誌拍拍清涼照片的份。飾演莉莉亞的俄國美少女Oksana Akinsjina〈1987年出生於聖彼德堡〉,是瑞典電影裡少見的令人驚艷的美麗臉孔。美少女演技一流,今年二月未滿十六歲的她即以莉莉亞一角勇奪年度金甲蟲獎〈Guldbagge,相當於台灣的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項。飾演莉莉亞唯一的好朋友Volodja的俄國小男孩Artiom Bogutjarskij也獲得了最佳男主角提名,不過沒有得獎。三十四歲的瑞典鬼才導演Lukas Moodysson以此片獲得最佳導演獎和最佳劇本獎,頒獎典禮之後,他說:「我非常非常高興Oksana得獎,事實上,是她撐起這部電影的。她能在瑞典的電影獎典禮上獲得讚賞,令我非常開心。我為這部電影所獲得的所有肯定感到欣喜,但是Oksana獲得的那座獎是最令我高興的。」相信所有看過電影並為莉莉亞的悲慘遭遇心痛不已的人,都會因為「莉莉亞」Oksana終於在瑞典出人頭地而感到欣慰。

他們說,一百多年來未經戰亂的瑞典人,已經習慣把關懷的目光投注在別的國家、別的民族身上。報紙和電視新聞裏的國際新聞版面和時間多於國內新聞,是一個證明。平時閒聊時,連八十歲的老阿媽都會為巴勒斯坦人的戰亂憂傷,是另一個證明。Lilja 4-Ever的出現,更是一個最好的證明。反觀台灣,爭鬧不休的政治消耗了我們的熱情,無處不在的恐懼和失落感令我們盲目。什麼時候我們的社會才會把注意力從台灣人的悲哀轉移到更無助更弱勢的「非我族類」身上?大陸妹、外籍新娘、外籍勞工,誰的哀傷不如台灣人的沉重?什麼時候我們才拍得出一部以菲律賓〈或越南、或泰國、或印尼〉演員為主,完全以菲律賓土語〈或越南話、或泰語、或印尼語〉發音的精采台灣本土電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