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0年的十二月,我在瑞典度過的第一個冬天。我永遠忘不了某個陰冷的早晨,我在電車候車亭外迎面看到Claudia Schiffer千嬌百媚的內衣廣告海報時,眼前頓時產生的光芒和心裏油然而生的暖意。……

在瑞典,每年一到十二月,當家家戶戶點上將臨期蠟燭,當各個廣場上立起耶誕樹的時候,H&M年度女性內衣廣告就會準時地佔據街頭所有的海報看板。對於許多人來說,這大概是比任何的耶誕燈飾都還要令人期待的吧。

1947年在瑞典創立的H&M,今日已是在全球十八個國家擁有超過九百間聯鎖店的知名服飾品牌。最近幾年H&M的業績蒸蒸日上,商品廣告自然也越做越大。尤其是在西方人購買力最強的耶誕佳節之前推出的這個年度廣告,因為必須兼具吸引消費者目光和展現品牌形象的雙重功能,在製作和選角上更是非同小可。H&M的年度內衣模特兒,我看過的有冷艷的Claudia Schiffer〈2000年〉、清純的Bridget Fonda〈2001年〉、甜美的Isabella Scorupco〈2002年〉和今年火辣熱情的Naomi Campbell,個個都是聞名全球的美人兒。號稱擁有世界第一美臀的Kylie Minogue是1998年的年度內衣模特兒,可惜那時我還住在台灣,因此無緣得見此姝當年嬌俏模樣。

十二月的北歐,天寒地凍日月無光。在如此嚴酷的時期,H&M這般善體人意,肯花大錢用超級美女的性感內衣廣告妝點大街小巷,我覺得是非常能夠振奮人心的德政一件。儘管女性主義者年年砲轟H&M內衣廣告對女人身體的剝削,儘管被不滿人士塗污破壞的廣告看板屢見不鮮,我還是要給予H&M年度內衣廣告很高的評價。我不是男性沙文主義者,我對女體更是「性趣」缺缺,我只是懂得並且喜歡欣賞美麗的東西罷了。若能拋開所有的意識形態枷鎖,我想大家都不得不承認,美麗的女人就跟花兒一樣,誰不愛看呢?英俊的男人也是一樣的,只是我對男人的情慾讓我對男色的欣賞反而不夠客觀了。



圖片來源:www.hm.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