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說瑞典的第一棵耶誕樹出現在一七四一年的皇室城堡裏。十九世紀中葉以後,耶誕樹逐漸盛行在城市裏的士商階級之中。到了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耶誕節的時候在家裏擺放一棵耶誕樹才成為瑞典境內普羅大眾的一般習俗。而在城鄉廣場上豎立耶誕樹的傳統則開始於一九二零年。跟許多耶誕習俗一樣,耶誕樹也是源自德國,當地的富貴人家從十七世紀開始就有在耶誕夜裏擺設耶誕樹的習慣〈追本溯源可能有千年以上的歷史〉。

在耶誕樹出現之前,瑞典人在耶誕夜的時候會在地板上放置耶誕羊〈以乾麥桿札成的山羊〉,主要用途為保暖。耶誕樹的功用則有二個,其一為避免妖魔鬼怪靠近,其二為標示節慶正在進行。一開始,人們是以紅蘋果、核桃之類的食物裝飾耶誕樹的。到了十九世紀中期,才有耶誕樹裝飾品可以購買。一八九五年,美國人Ralph Morris發明耶誕樹小燈泡〈另有一說,Edward Johnson才是最早以燈泡點亮耶誕樹的人《一八八二年》〉,他〈們〉的創意引導了今日各色各樣美輪美奐的耶誕燈飾的出現。


讓耶誕樹保持鮮綠的方法:〈取材:http://www.skogssverige.se/julgran.cfm〉

買回來的耶誕樹不要立刻放進室內,先擺在車庫或是玄關一兩天〈冬天的瑞典,室內外溫差極大的緣故〉。耶誕樹需要很多很多水分,水中無須加糖或是水楊酸。在樹幹底端鋸幾個裂口,可幫助耶誕樹吸收水分。耶誕樹擺放的位置不要太靠近暖水〈暖氣〉輸送管、壁爐或是火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