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ADVENTSLJUSSTAKE〈將臨期燭臺。「將臨」指的是「耶穌將要來臨」〉。

今天〈十一月三十日〉開始ADVENT〈將臨期,耶誕節之前的這四個星期〉。如果您在十二月來到瑞典,一定可以在家家戶戶的窗子裏看到美麗的ADVENTSLJUS〈將臨期燭光〉。遠遠望過去,就像每片窗玻璃上出現一個往上的發光箭頭,非常有趣。

點亮adventsljus〈將臨期燭光〉的傳統源自德國的風俗。從將臨期的第一個星期日開始,每個星期日在室內的一小段樹枝上點亮代表一個星期七天的七支蠟燭,直到耶誕節。十九世紀末這個習俗傳入瑞典,第一次出現的地方是在斯德哥爾摩的Ersta diakonissanstalt裏。1920-30年代起,點七支蠟燭逐漸被點四支蠟燭的習俗取代〈一支蠟燭代表一個星期日〉。1937年Philips〈飛利浦〉在哥德堡製造出全球第一座電子將臨期燭臺。現在的電子燭臺仍然保留著七支蠟燭加上一段枝幹的型式,多呈山型,是每個瑞典家庭在十二月裏的必備裝飾之一。


***********************************************************


還真是「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看了一下課程表,才發現這學期的授課時間剩下不到一個月。最近兩三個月我好像總有忙不完的雜事〈雜事者,上網交際、看電視、發呆、讀小說是也〉,花在課業上的時間自然少得可憐。曲指一算,我每週的唸書時間竟然不到三個小時。腦袋空空的,心也空空的,日子倒是過得輕鬆愉快。仔細回想,打從我進幼稚園的那一天開始,這二十多年來我過過的像這樣恬淡平靜的好日子實在是不多啊。

退休老阿媽STINA說,我的生活方式跟她的很像〈^_^;〉。可是人家是辛苦工作了大半輩子繳了幾十年的所得稅之後,現在才無事一身輕地靠政府的養老金過活。我領的卻是助學貸款,將來本金加利息一分一毫都是得還清的。立場完全不同,我憑什麼跟人家過一樣的日子呢?

就說是歐洲人的生活步調比較和緩吧,而我已深得箇中三昧。但是看看我們日文班和中文班裏的幾個瑞典學生,人家那種旺盛的求知欲和企圖心哪是我這個懶散的假洋人比得上的?日本語和漢語不都是我的最愛嗎?當初轟轟烈烈地堅持「擇其所愛」,為何現在卻無法全心全意地「愛其所擇」呢?

所謂「聰明反被聰明誤」,我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因為應付考試的功夫一流,所以我從來不把平時的努力當作一回事。文憑證照列出來是洋洋灑灑的一長串,然而真正拿得出來的本事卻是寥寥無幾。這樣的學習是一種欺騙吧?騙人騙己,浪費時間和金錢而已。

今年我過生日的時候,丹麥老先生ERLING開玩笑地跟我說:「MING啊,你再不開始工作的話,將來你的退休金會不夠付房租的。」可不是嗎?都已經到了需要考慮退休金的年紀了,我怎能再如此荒唐下去呢?三年多前,毅然決然地從千里之外的南方島國移居此地,不就是因為想要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嗎?此間再也沒有人會指使我去做我不想做的事了,那我就不應該再以過去的敷衍態度面對我的人生了。

在聖嬰降臨之前〈在期末考之前〉,我是該認真做點兒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