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奧斯卡獎頒獎典禮的時候,不知道今年我是否有辦法熬夜看完全場。頒獎典禮將在星期日傍晚五點於洛杉磯的柯達戲院〈Kodak Theatre〉舉行,那是瑞典時間的星期一凌晨兩點,不是我能夠很清醒地看電視的時間。在台灣比較方便收看,星期一早晨九點開始轉播,早點起床,看完剛好可以去吃午餐。

前兩天看了Crash,這是今年入圍奧斯卡獎最佳影片項目的五部電影裡我唯一看過的一部。非常好看、很感人,如果這部片子得了奧斯卡獎我是不會感到意外的。因為我不是住在美國,或者更確切地說,因為我不是住在洛杉磯,所以我不知道這部電影有多真實地反映出了洛杉磯人的生活現況。不過我記得幾個月前我和家人去洛杉磯旅遊的情形,第一天在地鐵裡一名好心的當地婦女就提醒我那拎著Gucci皮包的姊姊當心搶劫,讓我們接下來幾天裡總是杯弓蛇影、天黑以後都不敢出門。美國的種族歧視和槍枝氾濫等問題都不是新聞,因為人與人之間的成見與不信任以及致命武器的隨手可得,全美各大城市的犯罪率偏高也就不足為奇了。

Crash是一部多線發展的電影,藉由幾組洛杉磯居民在二十四小時裡的遭遇,幾場車禍撞擊〈crash〉,環環相扣地鋪陳出一幅令人心酸感嘆的浮世繪。這部電影裡沒有絕對的好人和壞人,有的只是一個個因為受到環境影響而做出不同判斷和行動的平常人。好人可能誤殺無辜,壞人也可能普渡眾生,事情的發生全在一念之間。戲裡最動人的一幕就是電影海報上的這個畫面,鎖匠五歲的女兒看到父親有難,飛奔而來替父親擋了一槍,因為小女孩相信父親前一個晚上告訴她的故事,她的身上有一件神仙賜予的刀槍不入的披風。……我被這場發生在一瞬間的天倫慘劇震攝住了,內心激盪不已,淚水隨即泉湧而出。然而神奇的事在後頭,我不告訴你,你自己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