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多星期前我就發現有蟲在啃噬那幾株種在櫻花樹下的玫瑰,綠綠軟軟的小蟲,沒有什麼毛,很像以前我在台灣看過的菜蟲。我問悟維那是什麼蟲,他說大概是某種蝴蝶的幼蟲。一聽說是蝴蝶,我的心中就充滿美麗的憧憬,覺得讓蝴蝶的幼蟲吃掉幾片玫瑰葉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所以也就沒有馬上採取除蟲行動。

兩天前我在花園裡灑水的時候突然發現,不得了了,分散在花園各處的十幾二十株玫瑰的嫩芽和花苞上全攀附著肥大飽滿的綠毛蟲,它們大口大口地撕咬著嫩葉,我幾乎可以聽見玫瑰的悲泣哀鳴。看到這種可怖景象,我大驚失色、忍不住放聲尖叫。周末來訪的瑪莉走到我的身邊,用拇指和食指掐住一隻蠕動的毛蟲,輕輕一捏,毛毛蟲立時化為一灘綠色的汁液。她吩咐看得目瞪口呆的我去稀釋有機農藥,立刻噴灑花園裡所有遭受蟲害的花木。我照做了。

今天中午日頭正艷,我仔細查看花園裡的玫瑰。不知道是因為那瓶農藥放太久了失去效力,還是因為有機農藥本來就沒有什麼毒性,我看到玫瑰的嫩芽上依舊附著著生龍活虎的累累綠蟲。我輕嘆一口氣,顫巍巍地伸出纖纖玉指,從一朵被啃掉一半的玫瑰花苞上扯下一隻蟲。我無法像瑪莉那樣雲淡風輕地捏碎它,只好把它放在一塊平坦的石頭上再以另一塊較小的石頭搗爛它。一隻接著一隻,直到我找不到蟲蟲為止。

照顧花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想要擁有一座美麗的花園真的得投入許多時間和金錢。過去的我是一朵嬌弱的溫室裡的花,在養了貓、種了花、有了需要我去呵護照顧的東西以後,我覺得我變得比較堅強了。接下來,也許我該養個小孩。


牡丹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