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兩側膝關節痠疼多時,我到某大醫院的風濕免疫科找我的大學直屬學姊求診。溫柔的學姊仔細地檢查了我的膝關節和周圍的骨頭肌肉,並參酌我剛剛拍攝的X光片以後,說,她懷疑我有bone tumors。

「你知道的,這種診斷我們通常不會馬上這麼直接地告訴病人,可是因為你也是醫生,你自己也看得出來X光片上的顯影不正常,腫脹的不是軟組織,而是異常增生的骨質。」學姊說。她建議我找骨科專家做進一步的診斷治療。

於是我跑去一家醫學中心找另一個在骨科當主治醫師的學姊。學姊問完診,做了理學檢查以後,和我一起看我帶過來的X光片。她指著X光片上顯示的左側近端脛骨說:「你看骨膜上這些陽光般的條紋,sunburst,還有腫瘤增生造成的Codman's triangle。你的診斷是什麼?」

「Sunburst type,Codman's triangle,……Osteosarcoma〈骨肉瘤〉?」我眼睛看著X光片,手掌輕壓有些腫脹的膝關節,喃喃自語。

學姊點點頭,說:「嗯,我想也是。雖然Osteosarcoma好發於青少年。」

「兩側的話,代表的是metastasis〈轉移〉?」我問。

學姊看了我一眼,不願回答我的問題,只建議我立刻辦理住院,以便安排bone scan、MRI等檢查並儘速進行化學治療。我跟她說,給我幾天的時間,我準備一下。

回到家裡,我哭了一整天。我知道已經太遲了,現在做什麼治療都沒有用。

哭過以後,心情平穩下來,我決定辦個家庭派對,當面告訴我的家人我得了惡性腫瘤。

隔天晚上我的公寓張燈結綵,許久不見的親戚們齊聚一堂。酒酣耳熱之際,我宣布了這個不幸的消息,頓時,歡樂氣氛蕩然無存,眾人啞口無言無法置信。

我姑姑哀哀切切地跟我抱怨,好幾年才得見我一次,見了面就宣佈噩訊,我真的很過分!我叔叔說,一般醫師的診斷不見得正確,我不該妄下斷語,他會安排某骨科權威明日為我詳細檢查。

我覺得很抱歉,感覺上好像又給他們添了麻煩,從小到大,一而再,再而三。他們對我的期望那麼大,我達不到,而我就快死了。……

突然我的電話響了,我醒了過來。星期一早上十點五分,我姊夫需要我幫他翻譯幾封信件。

都是Ove的錯,他老抽煙,雖然他總是在屋外或是抽油煙機下抽,不太影響到我,可是我心裡對煙害的恐懼有增無減。我解剖過屍體,我看過成年人肺泡上附著的塵埃黑點,一沾染上那些污點,就是一輩子的事,永遠洗刷不掉。看著Ove吞雲吐霧,想像他的肺葉由紅轉黑,我擔心害怕,因此夜裡發為夢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