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teborg_01
從河堡橋〈Älvsborgsbron〉上眺望哥德堡


上個星期看了一個電視旅遊節目,主持人帶著他的女朋友去巴黎尋找浪漫。當他們坐在觀光船裡欣賞塞納河畔美麗風光的時候,主持人問他的女朋友在這裡是不是很浪漫,女朋友回答說感覺很像在哥德堡搭帕當〈Paddan〉觀光船,主持人聽了當場傻眼。我不知道那個女孩是在說笑話還是真心如此認為,哥德堡運河如何能與塞納河相提並論?不用說風情萬種的巴黎,就連鄰近地區的哥本哈根和斯德哥爾摩也都比哥德堡有姿色。儘管城市景觀不夠宏偉細緻,可是我知道,因為哥德堡人友善的待人態度與愉快的說話腔調,在許多瑞典人的心中哥德堡是他們最喜歡的「大」都市。

搬來斯德哥爾摩以前,我在哥德堡住了四年,哥德堡是我的娘家,我大約每隔兩三個月會回去一次。我喜歡哥德堡,也喜歡斯德哥爾摩,兩個城市各有各的好處。斯德哥爾摩是首都,比較國際化,博物館比較多,圖書館藏書比較豐富。哥德堡是北歐第一大港,那裏的魚蝦比較新鮮美味,哥德堡人比較親切有禮。不過這只是我一個外國人的片面看法,對很多瑞典人來說,這兩個瑞典境內數一數二的大城市的最大差別只是瑞典王室不住在哥德堡而已。

來瑞典觀光,斯德哥爾摩是必到之處。有時間的話,也歡迎你們到哥德堡去看一看。下了火車或是巴士,除了逛逛附近的Nordstan購物中心和到不遠處的Avenyn散散步以外,Universeum自然生態博物館是個很特別、很有意思的地方,恐怕你們在別的地方也找不到這樣的博物館,我強烈推薦。暫時沒有機會到哥德堡旅遊的人,我在這裡提供幾張私房照片讓你們紙上神遊一番。

Goteborg_02
暮色中的河堡橋。橋長933公尺,橫跨尤塔河〈Göta älv〉。扼守尤塔河口的河堡〈Älvsborg〉建於十四世紀,遺址位於河堡橋頭。

Goteborg_03
瓦薩街上的林蔭步道〈Allé på Vasagatan〉是我最喜歡的一段路,以前上學的時候每天都要經過這裡。

Goteborg_04
從獅子台階〈Lejontrappan〉眺望大碼頭運河〈Stora Hamnkanalen〉。河畔由近至遠的三座知名建築物為市政廳〈Rådhuset〉、德國教堂〈Tyska kyrkan〉和東印度公司大廈〈Ostindiska huset〉。

Goteborg_05
立於小廣場〈Lilla Torget〉上的Jonas Ahlströmmer銅像,後方的建築是東印度公司大廈和德國教堂。 Jonas Ahlströmmer在十八世紀時將馬鈴薯引進瑞典,在此之前,瑞典人以蘿蔔為主食。

Goteborg_06
Avenyn大道可能是全瑞典最有名的一條馬路,立於尤塔廣場〈Götaplatsen〉上的海神Poseidon銅像是哥德堡的地標之一。

Goteborg_07
國王門橋〈Kungsportsbron〉是Avenyn大道的起點,附近的國王門廣場〈Kungsportsplatsen〉是一個非常熱鬧的所在,除了餐館、商店櫛比鱗次以外,帕當〈Paddan〉觀光船的碼頭也在這裡。

Goteborg_08
新古典式的哥德堡大教堂〈Domkyrkan〉建於1815年。旁邊的國王街〈Kungsgatan〉上有戲院、餐廳、商店,假日時這裡總是人潮洶湧。

Goteborg_09
Gatenhielmska文化保護區內的可愛小木屋已有250年的歷史,是哥德堡現存最古老的獨立木屋群。娘家就在這附近,以前我常常經過這裡。

Goteborg_10
漁倉〈Sjömagasinet〉,入選米其林指南〈Guide Michelin〉的高級海鮮餐廳。幾個星期前過世的紐約時報資深記者與美食評論家R. W. Apple在最近發表的一篇文章裡將Sjömagasinet列入全球十間值得坐飛機去光顧的餐廳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