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遊書上清楚寫著,在泰國並不需要給小費,如果要給,給個十到五十銖就夠了。我告訴同行的悟維和瑪莉這個規矩,可是他們就是要堅持瑞典習慣,不管到哪裡都要給小費,即使大部分的餐廳和酒吧都已經自行加上百分之十的服務費了。只給五十銖還不行,因為五十泰銖換算成瑞典克朗只得十元,太少了,給個一百銖他們才會覺得心安理得。

因為小費問題我與他們倆起了幾次爭執,他們認為我小氣、錙銖必較,他們說泰國人收入這麼少,多給個五十、一百銖也不算什麼。我說,他們要這麼想的話,何不到街頭發錢給貧窮的泰國人?以後購物也無須講價了,可憐的泰國人開價多少他們就付多少好了。

有時候我真的很受不了瑞典人的慈悲〈或者該說是天真〉。就像兩三個月前瑞典新聞媒體報導的一則「醜聞」,瑞典記者發現幾個在哥德堡港組裝碼頭貨櫃吊機的中國技工只得時薪十克朗,哥德堡港務局似乎有剝削外籍勞工的嫌疑。事實上那幾個工人並不是哥德堡港務局聘請的,港務局從上海訂購了貨櫃吊機,中國公司負責組裝,技術人員是中國公司派來的,他們領的是中國薪水。很多瑞典人知道了這則新聞後認為中國勞工來瑞典工作就得領瑞典薪水,一個小時多給他們一百克朗也不為過。我聽了覺得很訝異,我不知道這些瑞典人是天真善良還是頑固愚昧。為什麼瑞典公司要向中國公司買東西?因為中國製造的東西便宜。為什麼中國的東西便宜?因為中國工人領的不是瑞典薪水。一廂情願地拿瑞典標準來衡量世界其實是一種無知和鄉愿吧?而這種瑞典式的公平和慷慨是不是長期接受社會主義政府照顧下的人民所培養出來的一種獨特的、齊頭式的人道主義精神?

或許是因為瑞典人特別大方、小費給得多,曼谷和普吉島的很多商家都會說點瑞典話。想想看,瑞典人口只有九百萬,瑞典語是個小眾語言,泰國小販會說瑞典話是不是很奇異的事?顯然赴泰旅遊的瑞典觀光客很多,而且他們都是泰國人眼中的肥羊顧客。和悟維、瑪莉一起走進購物街,泰國商人對西洋人的態度熱絡多了。東亞人太精明了,不是好客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