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興沖沖地告訴瑞典人這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在台灣熱門到不行。各就各位在沙發上坐好後,我們開始看《海角七號》。

一開場的輪船出航畫片就很令人失望,太假了。不過反正這段描述的是六十幾年前的前塵往事,場景一看就像在攝影棚裡應該也無所謂吧?六十幾年前的電影不都是這樣拍的?

接著出現現代城市的畫面,我告訴瑞典人這是台北,一般的住宅區看起來都像這樣,醜醜的,電線鐵窗一堆。

「不過我們有很多7-Eleven喔。你看你看,每個巷口都有。」我停了一會兒,說:「這裡是西門町,台北的鬧區之一,我讀高中的時候每天都要經過這裡。」

男主角騎著機車南行,來到一個有城牆留存的小城。

「這裡是恆春,位於台灣最南端的鄉鎮。台北到恆春的距離大約三百多公里,騎機車要騎一整天吧?我不記得我到過這裡,不過我去過附近的墾丁國家公園,一個有藍天碧海、沙灘棕櫚樹,很有熱帶風情的地方。」

女主角出現了,一個演技平平的日本女人,緊接著,誇張搞笑的配角也一一現身,每個出場人物的身上似乎都有一段傳奇故事,可是一直到電影結束我對他們的認識還是非常有限。這群人吵吵鬧鬧地演著鄉土劇,中間穿插了幾段日劇和日片裡常見的優美旁白和浪漫畫面,台灣式的粗俗幽默加上日本式的廉價感傷,譁眾取寵而已。這分明是一部不怎麼樣的電影,網路上那麼多的佳評和推薦莫非是「國王的新衣」似的睜眼說瞎話?

很多人都說他們被這部片感動了,感動人的是老阿嬤終於收到信的那一幕?少女站在碼頭上絕望地看著情人遠去的那一幕?男女主角在沙灘上擁抱的那一幕?還是懷才不遇的歌手在舞台上發光發熱並勇敢吐露真情的那一幕?不會是被那幾封肉麻兮兮的日本情書感動了吧?能讓人感動的終究是某種情愫,可惜這部電影裡描述的兩段中日戀情都沒有深刻美麗到令人動容的地步。老友子對那個懦弱的日本男人的愛情應該早就船過水無痕了吧?不然日子怎麼過?那幾封剛分手時寫的手紙表達的只是男人的寂寞和自憐,之後呢?上岸後他有再給老友子寫過隻字片語嗎?台灣和日本距離多遠?他有回來找過她嗎?他有多愛她?情書裡的纏綿悱惻有幾分真?他留著那張照片和那幾封信是為了自己吧?就像出國旅行時帶回來的紀念品,偶爾拿出來看看,或許還會情不自禁地讚嘆自己的文筆。自戀又沒種的男人令人討厭,哪個女人會為這樣的男人癡戀半世紀?……現代版的友子戀情更是乏善可成,曠男怨女的一晌貪歡有何動人之處?兩個一肚子怨氣的人搞在一起,做做愛消消火也算是為世界和平盡了一份力。

瑞典人看了二十分鐘就說他要去尿尿,可是不需要為他pause。他尿了很久,還是跑到哪裡去玩了,電影快結束時才回來。看完後,他說他覺得台灣的海洋真美,還有他學會了一句台灣話:「幹!」。這就夠了,這部電影能給的也就只有這麼多。


****************************************
黃乙玲 - 無字的情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0G_vHg5F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