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やってもダメな時ってあるじゃん。うまくいかない時。そんな時はさ、神様がくれた休暇だと思って、無理して走らない。焦らない。頑張らない。自然に身をゆだねる」

「人總有做什麼事都行不通、很不順利的時候。在這樣的時刻,我就想這是上天賜給我的假期,無須拼命衝刺,不必焦急,也不要太堅持。 一切順其自然就好。」


日劇裏尚未嶄露頭角的鋼琴家〈瀬名秀俊〉安慰過氣模特兒〈葉山 南〉的話,也成了我安慰自己的話。不然,要一個快要三十五歲的男人如此氣定神閑地放長假,還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呢。

前天晚上我睡到半夜突然驚醒,搖醒身旁的男人,問道:「在我過四十歲生日之前,你相信我會找到工作嗎?」男人睡眼惺忪地抱抱我,聲音沙啞地說:「寶貝,你當然會找到工作。睡吧。」我輕嘆一聲,閉上眼睛,很快又睡著了。

我曾經是個很愛鑽牛角尖的孩子,想太多,經常頭痛。在我青春年少的時候,慘綠了好久,憂鬱了一陣子又一陣子。後來自己也受夠了這種情緒化的個性的折磨,於是決心改變。我開始勤讀坊間心靈成長和勵志方面的書籍,甚至尋求心理專家的協助。從各類管道尋得的生命解答和智慧靈藥真的有撥雲見日的神效,然而在台北鉛灰厚重的天空下、在生活週遭無孔不入的各類雜音中,我開朗的好心情總是維持不久,心頭散了的雲霧很快又積聚了起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道理我也懂,既然轉性如此困難,我只好試著再造江山。就這樣,我來了天大地廣、風清水淨的瑞典,少了許多奇怪的中國式壓迫和束縛,我心頭的重擔也減輕了不少。……

我不知道我的長假要到什麼時候才會結束〈我真的希望能很快說出瀬名的另一句經典台詞:「長~いお休み・・・は、もう終わりだからね。」「我的長~假~已經結束了喔。」〉,不過既然是上天賜給我的假期,如此寶貴,我還是會設法過得心安理得、悠哉悠哉地盡情享受這段美好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