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我說沒時間只是藉口,我整天在家裡怎麼會沒時間?沒時間的話,只是處理事情的優先順序排列得不恰當吧?我把大部分的時間給了我最喜歡做的事,而最喜歡做的事通常是不重要的事,不管願不願意,重要的事沒做一顆心總會懸在那裡,就算別人沒有過問,我自己也得給自己一個交代,而我的解釋只能是:「我好忙,都沒時間。」

我最喜歡做的事是什麼?答案是看電影。我從小就是影癡,從過去租錄影帶到現在租DVD,我平均一個星期會租三至五部影片。一個星期五部電影其實不算什麼,我以前都不覺得看電影花費了我很多時間。情況惡化是從我發現有免費的電影可以下載開始,像是一個酒鬼發現了一座滿滿的酒窖一樣,我身陷其中、無法自拔。下載影片蠻花時間的,多數影片的品質也難與原版DVD相比,可是因為方便易得且經濟實惠,我很難抗拒下載影片的誘惑。現在我的電腦硬碟經常被影片檔案灌爆,迫使我每天都得設法消化掉一兩部電影。我試過把影片儲存在外置硬碟裡,結果那裡放了幾十部電影,我一部都沒看過。哪有時間啊?電腦內建硬碟裡的影片都看不完了。這樣不是辦法,因此我決定以我的硬碟容量為限,灌滿了就不再下載,看完了、把檔案刪除掉,有了空間再下。

坐在電腦前面看電影只能在白天進行,晚上悟維在家的時候,如果我仍然坐在這裡,就會遭到非議。白天還有正經事得做,例如幫我姊夫翻譯商業書信,這是我目前的經濟來源,絕對得優先處理,還好一般的翻譯不難,我可以在兩三個小時內解決。此外,打掃、看報也是我喜歡在白天光線充足的時候做的事。因為晏起,我的白天並不長,該做的事不少,所以從來不會覺得無聊。

那麼,我沒有時間做的重要的事究竟是什麼?我認為是閱讀和書寫。其實我每天多多少少會讀一些文學作品,中文的或是瑞典文的,只是讀得不專心、斷斷續續的,以前兩天可以看完一本小說,現在得花至少一個月的時間。書寫的時間更少,因為我已經無法用紙筆書寫了,只能用電腦,所以時間受到局限,而當我有時間坐在電腦前面的時候,我又會選擇看電影。靈感,或者說,想說的話、想寫的東西,經常出現,可是我不想理它們,雖然我喜歡寫,可是我更喜歡看電影,因為看電影輕鬆很多。懶,這個字我認得,我的姓氏就在其中。然而我也知道,對我來說,書寫比看電影重要很多,不寫的話,我會覺得若有所失。

因為沒時間,我的網誌管理得不是很好,發表文章不定時,留言也不大回,希望你不要介意,我會改進的。你給的回應我都有認真讀過,非常感謝你的分享。我是個懶人,喜歡胡說八道,你在我的房間裡,也請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